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秦皇岛

秦皇岛启动迎奥运城市和环境建设“双十工程”

  本报讯(记者栾云鹏)昨日上午,港城奥体中心体育馆内红旗招展,歌声嘹亮,上千名青年志愿者身着蓝、黄、黑、绿、红五色文化衫,围坐成一个巨大的奥运五环,蔚为壮观。“扮靓秦皇岛盛装迎奥运”秦皇岛市实施“双十工程”动员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有关部门、驻秦部队、武警官兵,以及驻秦各大高校、企业代表共计4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据介绍,2008年8月6日至23日,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和秦皇岛5个城市赛区同时举行,届时秦皇岛赛区将承办12场足球比赛,预计观众将达25万人次,直接参加奥运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有2000多人。此外,还将有众多的国际政要、商界精英、文化名流以及参赛运动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前往港城。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中惟一的地级城市,秦皇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发展契机。

  昨日上午9时,动员大会正式开始。秦皇岛市委副书记王志欣和副市长李洪卫分别宣读了“迎奥运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和“迎奥运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的具体内容,负责实施工程建设的秦市体育局、文明办、公安局等部门领导表示将竭尽全力搞好“双十工程”,做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抓一项,推一项,项项精品”。随后,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市长菅瑞亭为“双十工程”责任单位现场授旗,鼓励各单位通过实施迎奥运“双十工程”,全力推动秦皇岛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的大提升、大变化。

  会议指出,服务奥运、办好奥运,是港城明年工作的重大任务;改善人居环境,呵护美好家园,是秦皇岛发展的基本要求。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40余日的今天,港城高标准开展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双十工程”,其目的就是以迎奥运为契机,以解决发展急需、百姓要求、环境难点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方位提升港城的城市功能和环境品质,塑造秦皇岛开放、文明、靓丽的崭新形象,为奥运增光添彩。

  “双十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半年多时间,也就是确保在明年8月奥运会之前,力争在明年7月暑期之前,高标准完成重点基础设施和交通路网工程,提升城市保障和市区通行能力;造林绿化、生态建设实现大的提升,巩固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品牌;加快实施城镇建设和景区改造工程,形成“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市的新形象、新精品和新亮点;全面推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及民生改善,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公共产品,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工程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扎实做好迎奥运筹备工作,以高效率赛事组织和高素质文明形象,为北京成功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贡献。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后,港城将坚持以一流要求规划,通过城市设计,使建筑、绿化、道路、广告、灯光等各类要素合理、协调配置,体现秦皇岛的文化底蕴和个性魅力,努力打造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滨海城市;坚持以一流标准建设,按照大气加精细的要求,从城市建设的细微之处入手,打造标志性建筑和设施,做优做美做精城市形象;坚持以一流理念管理,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秩序化为目标,集中整治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坚持以一流水平塑造特色,突出“人文+生态”,彰显“绿化和文化”两大主题,以文化为底色,以绿化为表色,培育城市个性,深化城市内涵,不断彰显城市活力和魅力;坚持以一流投入开发建设,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和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多途径解决资金问题,搭建更加广阔的城市建设融资平台,同时积极提高投资效益,力争用尽可能少的投入建最好的工程、办更多的实事。

  “双十工程”精要解读

  一、迎奥运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

  1、迎奥运绿化工程:投资4.4亿元,实施4项重点绿化工程、28处公园游园建设改造、47条城市道路续建增绿、5座立交桥绿化、20个老旧小区、43个沿街单位绿化改造工程,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120万平方米。

  2、迎奥运净化工程:加大城市道路和水域保洁力度;强化居民小区和旅游景区环境卫生管理;新、改建公厕68座;更新环卫车辆28台,改建垃圾中转站24座、地坑式集装箱垃圾收集设施60处。

  3、迎奥运美化工程:规范整治集贸市场、早夜市和占道经营;加强以道路、桥梁和排水设施为重点的市政管理;清洁建筑外立面,清洗楼体20万平方米,粉刷楼体145万平方米。

  4、迎奥运亮化工程:重点实施五路路灯建设,六点“增光添彩”,四条街路(水系)亮带,两处“奥运灯光秀”,二十条小街巷增灯改造,一批高层(重点)建筑亮化和主要路段显示屏建设等系列亮化工程。

  5、迎奥运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占道行为;整治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城市区智能交通建设等。

  6、迎奥运南戴河、黄金海岸区片综合整治工程:借鉴国际国内一流理念、标准和做法,提升规划水平和建筑风格,力争在2008年暑期前整体面貌有大的改观,两年时间实现基本改观,三年多时间接近北戴河水平。

  7、迎奥运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安保硬件装备和配套设施以及情报工作等基础建设,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秦皇岛赛区安保装备水平和防范能力符合国际惯例和奥运会标准。

  8、迎奥运食品安全工程:强化奥运备选企业(基地)监管,保证奥运定点餐饮所需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年内全市食品安全综合抽检合格率达到91%以上。

  9、迎奥运全民健身工程:开展迎奥运全民健身节20项竞赛活动;新安装健身路径28条;启动实施165个行政村的农民健身工程;年内培训二级体育指导员100人,国民体质检测5个单位450人。

  10、迎奥运全民素质提升工程:以新风行动、微笑行动等活动为载体,营造城市文明、注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爱护环境的社会风尚,培育秦皇岛特色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

  二、迎奥运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

  1、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供水、供气、供热、公交、污水处理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城市生产生活保障能力。包括北戴河西部水厂改造升级,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二期,长输管道天然气及附属设施,公交车辆更新及场站建设,山海关、抚宁、青龙污水处理厂7个子项目,概算投资9.1亿元。

  2、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实施道路建设改造,优化路网布局,包括46个子项目,建设改造总长度66.75公里,概算投资18.6亿元。

  3、生态园林建设工程:扩张园林绿化规模,优化园林绿化结构,形成分布均衡、植物多样、特色鲜明的景观体系,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包括秦皇植物园、北戴河植物园、北戴河森林湿地、奥运花卉装饰、卢龙县孤竹公园等15个子项目,概算投资16.1亿元。

  4、水源地保护及市区6河治理工程:对市域主要河流进行综合治理,保护水源地,整治污染企业,实施水体净化、生态修复,包括洋河、青龙河、戴河等13个子项目。

  5、垃圾、粉尘处理工程: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垃圾、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强以煤尘为重点的粉尘治理。包括柳村(第一)垃圾焚烧发电厂、海港区污泥处理厂等4个子项目,概算投资13.3亿元。

  6、城中村改造及安居工程: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实施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包括廉租住房保障、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等4个子项目,预计投资42.4亿元。

  7、县城改造及重点镇建设工程:完善城镇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城镇容貌,推进重点镇建设。2008年,4个县共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8项,概算投资10.4亿元。

  8、金梦海湾建设工程:完成各项基础配套工程,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概算投资25亿元。

  9、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完成21个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项目,概算投资20.4亿元。

  10、黄金海岸新区建设工程:完成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开展管理区详细地质调查,建立完善的区域经济、人口、地质结构数据库;完成土地收购8000亩;谋划启动以路网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资40至50亿元。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