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中国脊设施一流不玩机关 钢结构仅次于“鸟巢”

  乒乓球一向被誉为“国球”,中国人首次举办奥运会,国球自然也是顶级待遇,不但将明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放在了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还修建了奥运历史上首个奥运乒乓球馆也是世界上首个专项乒乓球馆。

明天,“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乒联总决赛将在北大体育馆举行。昨日记者来到这座被称作“中国脊”的场馆,先睹为快。

  场内设施世界一流

  昨天一早,记者从安定门乘地铁到西直门,由2号环线换乘13号线到五道口下车,地铁飞快,眨眼间就已经进入北京最著名的高校区。出地铁站,叫上一出租车,10分钟就到了北大体育馆。

  两天后,国球测试就要开打,场馆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入场口的安检设备。因为场馆落成露一了小脸后就封馆了,昨日北大体育馆门前等着不少想一睹真容的记者。抬头一看,体育馆是一座灰色的中国建筑,跟随场馆导航人员进入馆内后,眼前豁然一亮———场馆内光线舒适,颜色和谐,大家不禁啧啧称赞:“漂亮,漂亮!”。

  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场馆科技含量相当高,从钢结构体系到地源热泵系统,再到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许多“苛刻”的比赛环境要求都在这个场馆里首次得到了体现。为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场馆内将通风空调风速控制在0.2米/秒以下,灯光照明系统采用了在雅典奥运会中成功使用的无铅化专业体育照明产品,赛场地面为双层架空运动地板,专门从美国进口。

  中国人精心造出的乒乓专业馆果然非同凡响,上周落成典礼上,场馆邀请国手试手,新科世界杯单打冠军王皓就曾在体验后表示,这里的硬件设施是他见过的最好比赛场馆,“史上最佳”。

  钢结构仅次于“鸟巢”

  北大体育馆的屋盖的设计与鸟巢异曲同工,都是将钢结构扭曲出角度,以建筑结构本身呈现建筑造型,难度仅次于鸟巢。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面为双曲面,曲线连拉带拽地托起了一个“乒乓球”造型。

  体育馆建筑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的素色混凝土板,是从传统建筑获得的灵感,而屋面上两条屋脊旋转所形成的曲面,很好地诠释了乒乓球运动速度、力量和旋转的真谛,即“中国脊”。奥运会乒乓球馆总设计师汤朔宁介绍,历史上敢于抗争的仁人志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国球,同时屋脊元素也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因此“中国脊”和乒乓球馆非常契合。

  国球夺金不靠“机关”

  上届雅典奥运会,国球丢了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明年在家门口作战,包揽金牌的愿望已不是秘密,但奥运会上想囊括金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乒乓每次与瑞典、韩国等队交手,哪怕是一场普通邀请赛,都会被媒体渲染得邪乎,传得最夸张的是中国队场馆设置“机关”,诸如灯光眩人眼、气功师发功直接改变对手发球旋转等等,无奇不有。记者在场馆中走了一圈,看到的只有各种高科技的设施,并没发现什么“机关”。场馆玩“机关”当然纯属无稽之谈,中国乒乓的强大靠的是50年长盛不衰的悠久传统和领先世界的创新技术。

  “中国脊”为国人圆梦

  每届奥运会,举办国都会建设最漂亮的体育馆,北京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最值得看的场馆首推鸟巢和水立方,而首座专项乒乓馆的落成,又为现代奥运建筑史浓浓地添上了一笔。

  作为世界乒乓的领跑者,国人一直有建一座专业乒乓馆的愿望。2005年上海世乒赛,当时准备在浦东建新馆,后来因为考虑浦东离市区较远,场馆赛后利用有难题,最后选择改建处于繁华地段的上海体育馆。当然,世乒赛的规格比不了奥运会,这次“中国脊”终于圆了国人的一个梦。中国乒协副主席、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已向北大建议:馆内要建一面冠军墙。到了2008年,国际乒联将邀请历届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在冠军墙上按手印,为这座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座新建的乒乓球馆献礼。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