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龙译名起风波 形象不当无缘奥运吉祥物(图)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贝贝”:代表鱼;“晶晶”:代表大熊猫;“欢欢”:代表奥林匹克圣火;“迎迎”代表:藏羚羊;“妮妮”:代表燕子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贝贝”代表鱼;“晶晶”代表大熊猫;“欢欢”代表奥林匹克圣火;“迎迎”代表藏羚羊;“妮妮”代表燕子

  “正名”不如“创名”


  笔者相信对于每一个具有正常理性的人来说,不论哪一个民族和国家崇拜的是怎样的一种图腾,很少有人会把“图腾”等同于“民族的性格”,或把图腾动物的行为模式等同于一整个国家的行为模式。而事实更是告诉我们,在如今这个高度开放、日趋全球化的世界上,国家与国家之间、公民与公民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流理解和认同,首先是依靠媒体信息、文化融汇、日常交往,其次是得益于对一个国家制度、国家信息、社会结构、人民生活志趣的理解。
比如说,法国是以“高卢雄鸡”来做为自己的国家图腾,可如今有几个人提起法国和法国人民会把他们同“鸡”等同起来?我想在世界人民的眼里,提起法国,更多的总会联想到法国的大革命和法国人的浪漫。

  顾虑到不正确的英译名,有可能讹传了龙的形象,乃至于会让西方人误解了中国人,其用心和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倘若把“为龙正名”当成一场“提升民族形象”“捍卫文化的纯洁性”乃至于关系到“世界对中国的看法”的运动,笔者认为这实在是有些小题大作。

  “为龙正名”实在不如“为国创名”。与其把中国形象的捍卫与提升可能性,维系在为起源于原始无知的“龙图腾”正名上,实在不如打点出一些真正的精力和时间,多想一些点子如何消弭今日中国之贫富差距,如何为建立成熟的民主制度,改善民生多搞几个“课题研究”。换言之,也就是说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国际名声,不在“龙”的图腾上,只在于今日的中国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每一句一谈一吐之间。

  不是吗,在马礼逊把龙误译成dragon的清朝,西方人并不因为英译名“龙”含有霸气,而不讥笑那时的中国人为“东亚病夫”,在今日的中国,也不会因法国人的图腾是飞起来的鸡而不订购法国的空中客车飞机。

  所谓,因为懦弱所以自卑,因为没人在意所以自己很在意,因为爱之越深所以责之越切。从这些角度上来说,某些人“为龙正名”的心态,多少有些类似无知少年捍卫“武侠名声”的心态,只要银幕上,一出现中国的武术明星,如不把“他国大力士”打得落花流水,那简直就是有伤国格,有损尊严。尽管大家都明白真正的战争用拳头是打不赢的,但人们却依然幻想着、渴望着在武术明星身上,实现自己除暴安良的美梦,实现人间的正义与公平,振奋自己浩然不起来的精神。(东方尔)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