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鸟巢别名向日葵 奥运后部分区域将改造成宾馆



  “鸟巢”小模型

  顶棚透明薄膜只有0.25毫米厚

  南边有座娘娘庙

  现在来到国家体育场,也就是俗称的“鸟巢”,你可以清楚地看见在一堆钢筋铁骨的南边,有一处看上去透出传统气息的庙宇建筑,这就是近来因为“鸟巢”而名声大振的明代娘娘庙。

  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以及中国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的“鸟巢”无处不透着现代气息,而在最初的建筑方案中,这座明代娘娘庙也是不存在的,“鸟巢”的四周都是现代化建筑。

然而,由于这座明代的娘娘庙具有文物保护价值,因此“鸟巢”的位置只得比设计时向北移了100多米。

  当然,为了不影响“鸟巢”的外观视觉效果,北京文物局的相关人员对娘娘庙进行了修缮、保护,周边原先的住户也都已经搬迁。这时,人们才发现,经过修缮的娘娘庙反倒成了“鸟巢”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失为一次现代和历史的完美结合。

  其实,这样的结合在“鸟巢”的建筑工艺上也有所体现。无论是颇似鸟巢的外形,还是钢结构的设计理念,都体现着设计者的现代思想,但其实“鸟巢”的设计理念及其外观效果同样离不开中国的传统文化,例如“鸟巢”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上覆盖着一层透明的膜,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而在这个建设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中镂空的手法、陶瓷的纹路、红色的灿烂与热烈都融入其中,与现代最先进的钢结构设计完美结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