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鸟巢别名向日葵 奥运后部分区域将改造成宾馆


  别名叫“向日葵”

  除了特殊的钢结构以及外形之外,“鸟巢”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透明顶棚。

  按照设计,“鸟巢”的顶棚由两层膜组成,其中外层膜,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鸟巢”外观共由884块ETFE膜组成,在这884块膜中面积最小的不超过1平方米,而面积最大的达到250平方米,整个铺设面积接近4万平方米。

  也许有人要问,钢结构的“鸟巢”怎么安装膜呢?据介绍,“鸟巢”的每个钢架交织出来的格子当中都要安装上钢梁,然后再安装上钢索,而那些膜就固定在钢索上。

  其实,除了“鸟巢”以外,国家体育场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字,就是“向日葵”,因为“鸟巢”是全钢结构,而钢的热胀冷缩系数相对较大,所以“鸟巢”就会像个大向日葵,总是随着太阳一起转(当然,这个过程人的肉眼是无法察觉的)。这也要求贴在钢索上的膜有较强的张力,因此曾经有人对“鸟巢”只贴了单层膜表示疑虑,不过据设计人员介绍,“鸟巢”之所以选择单层膜,是为了保证“鸟巢”看上去是白色,突出钢架结构,而如果使用多层膜的话,表面就会反射天空的蓝色,此外,单层膜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