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观众服务 > 奥运特许商品 > 奥运特许商品新闻

08特许商品重视"中国制造" 较以往奥运定价偏低

鸟巢模型
鸟巢模型

  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计划明确提及:要积极推广“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

  从第三方加工到自主设计

  陈绍枢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公司开发的特许产品锌合金制成的立体鸟巢模型会卖得这么好。

  新款发布的第一天,在全国10个城市的奥运特许商店,鸟巢模型大中小三种他们共备货3000个。不到一小时,存货全部卖光。两天之内,他们收到了两万份订单预付款。

  奥组委特许经营处项目负责人评价这款产品的营销设计有三点特色:一,该产品赶在双节前上市,时机把握得非常好。

二,这是第一款关于鸟巢的立体模型,让看惯平面鸟巢造型的消费者眼前一亮。三,产品的铭牌由鸟巢剩余钢材熔炼制成,概念巧妙,能吸引人。

  该产品目前仍然保持畅销。大号模型限量2万件,上市两个月来已卖出了1.9万件,这个速度让陈绍枢感叹。而对他来说,更大的感叹在于,北京奥运特许生产商的身份让他的公司第一次参与到产品设计研发的整个流程,而往届奥运会以及与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邮展、迪斯尼乐园的合作等,他的公司只是简单的第三方加工商,“利润极低,只是单纯制造,没有自主设计的机会和能力”。

  据奥组委特许开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这家生产鸟巢模型特许产品的公司类似的特许生产商还有很多,原本都是主要以接受外国订单为主的生产型企业。如今通过特许经营计划,奥组委会对他们进行奥林匹克文化、标志使用规范以及产品设计运用的定期培训。

  “我们企业体验的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过程。”陈说。

  然而,这款特许商品却拥有不小的尺寸,并不便于携带,这样的设计是否是最适合国外游客购买的奥运特许商品形式,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蒋红斌对此表示质疑。但良好的市场反应让陈绍枢认定,造型尺寸大、包装精美正是中国礼品市场上的消费习惯。“我们在试着了解市场的规律,希望在设计和销售中找到平衡点。”

  由于使用了鸟巢的图纸比例,这个产品要同时向奥组委和鸟巢业主分别缴纳8%和4%的特许权费。据陈绍枢透露,该产品以五折批发给零售店,再刨去26%的原材料成本和税款、3%终端物流、2%的营销费用,公司的利润率只有产品总价的约7%,属薄利多销。但通过特许生产按比例分成的收入已远远大于以前来料加工的收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