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安徽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深山邮路上的“独行侠”

     新华社绩溪(安徽)12月12日奥运专电 题:深山邮路上的“独行侠”——记安徽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张玉东

    新华社记者李健

    在皖南山岭,14年来孤身一人行走在31公里的邮路上,一路送达信件、传递信息,一路播撒爱心、传递文明。

他就是安徽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被称为“铁腿邮递员”的张玉东。

    地处皖南山区的安徽省绩溪县家朋乡,是典型的山区地貌。特别是张玉东负责的和阳段,沿途崇山峻岭,人烟稀少。31公里的邮路有20多公里是羊肠小道,也是目前安徽省唯一一条步班邮路。这条邮路上共有33个自然村,6400多人口,面积57平方公里,全靠张玉东步行将邮件送达到户。14年来,他从未落下一个点,从未丢失一封信、一张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独自行走在大山中,这种孤独与寂寞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有时实在无聊了,对着大山哼哼歌,就坚持下来了。”憨直的张玉东笑着说。就这样,他一走就是14年,累计已达13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大约3圈。当地群众深情地称他为“铁腿邮递员”。

    和阳段的万富山、水浪头、莲坑等几个村的群众到乡里办事都需要翻山越岭,来回要大半天时间,十分不便。张玉东就常常代寄包裹、代领汇款,有时乡亲托他代买农具,代买种子、农药等等,他都不计报酬,尽其所能地代劳。遇到有的人家有困难,他还经常主动帮忙。

    里大川村的章女梅老人,今年80岁,儿女都在外打工,留下她独自一人在家生活。张玉东每次路过她家都要帮忙干点活。章女梅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一个孤老婆子在家,要做事想找个人帮忙都找不到,如果没有他帮忙,我真不知道怎么办。”

    张玉东每天早上7点半到单位,除了在单位分报纸的时间外,一天有8个小时左右奔走在邮路上。他长年在人烟稀少的大山行走,渴了就喝点泉水,饿了就到乡亲家里凑合一顿。

    张玉东1米60的个头,体重不足50公斤。记者不经意间看到他右手手背上有两块大面积的伤疤。一问才知道是前年下大雪,他冒着风雪在大山里奔走了一天给冻坏的。他身上还有几处疤,有的是摔伤的,有的是被狗咬伤的。

    记者跟随张玉东采访那天,下着蒙蒙细雨。记者脚底一滑,摔倒在地,浑身泥泞。张玉东扶起记者说:“山里的青石板路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如果路上结冰,就更难走了。”

    张玉东每月工资只有500多元,在乡镇里也属于较低水平。已近不惑之年的他至今还是单身。记者问起原因时,张玉东腼腆地说:“我也谈过女朋友,可女孩子一听我的收入和工作就跟我分手了。”

    “工作这么辛苦,收入这么少,你没想过放弃吗?”记者问。“从来没想过,”张玉东毫不含糊地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把事情干好。”

    作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张玉东说:“我们邮递员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知苦不畏苦,知难不畏难。而在奥运赛场,运动员同样需要超越自我、挑战极限。”

    永远在路上的张玉东向着大山、向着奥运梦想出发了。(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