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年奥运前北京变化翻天覆地 奥运延伸和谐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奥运专电 题:2008年奥运会,起点?终点?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安徽来京务工的顾顺成一进北京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就呆住了。

    “这是地铁站吗?怎么跟进了宫殿一样。”周身赤红的圆柱、汉白玉栏杆,让第一次走进这里的他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实际上不只是顾顺成这样的外地人,就是很多北京市民也都到这里看个新鲜。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人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发生的变化:交通更便宜了,出行更方便了,空气更清新了,行为更文明了。

    北京近几年在改善交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些努力不仅是为奥运会。正如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所说:“我们为改善大气环境所做的努力,不是从申奥成功开始的,当然也不会因奥运会闭幕而结束。”

    选择公交就是选择未来

    近三分之二的市区公交线路票价4角钱;贯通南北的地铁5号线开通;地铁全网2元的国内最低票价……2007年,北京市民感觉自己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来自公共交通。

    交通拥堵一直是影响北京市民生活的重要问题,而北京也确定了通过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两大战略来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的发展规划。自从2001年7月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这一工作的进程大大加快了。

    2001年,北京城区道路为2500公里,目前已增加到4500公里,初步建立了快速路、主干路、支干路网络。2001年,北京在运的轨道线路只有54公里,而现在有地铁1号、2号、5号、13号线和八通线5条线路142公里,奥运会前还将有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首都机场线投入运营,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

    同时,北京市将公共交通定位于公益性事业,通过政府补贴来降低公交票价、更新车辆、方便换乘、改善出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这些措施都使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大大提高。

    现在,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至25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流辆比10月7日地铁票价降低前增加100万人次。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也由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的出行比例。

    家住北京天通苑地区的刘女士在雍和宫附近上班,以前开车到单位大约用一个小时,每月的油钱加上停车费等要1500元左右。地铁5号线开通后,她驾车到天通苑地铁站换乘地铁上班仅用20多分钟,而由于有刷卡乘车的记录,每天仅需要支付2元停车费。以前爆堵的天通苑地区在5号线开通一个月以后,拥堵率降低了78%。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选择了公共交通就等于选择了城市的未来。奥运会大大加速了北京的交通发展,但2008只是迈向新北京途中的一站,而不是城市发展的终点。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的交通发展纲要规划,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公共交通比例将达到40%以上。

    二氧化硫你快些走

    “现在闻不见什么煤烟味,也看不见冒黑烟了。”80岁的陈凤英老人说。陈凤英在北京朝阳门南小街住了20来年。1998年那会儿,一到冬天空气里都是呛人的煤烟味,“站在街上往远处一看,无论烟囱大小都在冒黑烟”。

    在北京,大气环境这一原本看不见、摸不着,却被世界放在显微镜下关注的“指标”,正在通过北京普通市民的直接感受来显示出它的改善。

    杜少中介绍,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大气污染物浓度大幅度降低,特别是采暖期间的二氧化硫超标天数大大减少。

    其中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对比是:1998年采暖季二氧化硫超标天数为106天,占采暖季总天数的79%,而2006年采暖季超标天数只有27天。

    由于降水少、风沙多,北京全年只有60%的天气利于污染物扩散,因此北京环保人士在谈及大气环境治理时始终强调:“人努力、天帮忙,如果天不帮忙,人就要更努力。”

    据介绍,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共投入1200亿元,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同时,市内主要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城市上游地表水体基本保持清洁,下游水体水质有所改善;城八区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6.5%;城市绿化覆盖率和全市林木绿化率分别为42.5%和51%;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按功能区达到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水平检测结果均小于标准限值,辐射环境保持在正常水平。

    杜少中表示,筹备奥运会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机遇,建设新北京为市民提供宜居环境是环保工作者的最终目的。

    奥运延伸和谐

    家住北京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的李亚楠半年前还不会想到自己和北京筹办奥运会有什么关系。而现在每天早上8点多,她都要骑自行车到附近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上班。

    今年7月,“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之前,水上公园通过镇上的社保所招人,李亚楠报了名并通过了考试,现在的工作是开电瓶车接待参观游客,讲解场馆情况。目前在水上公园和李亚楠从事同样工作的有25人,到2008年,这一人数还将大量增加。

    而包括首都机场东扩、2008年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及相关配套工程等在内的工程建设为顺义区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目前已有近万人实现了重新就业。

    同时,以奥运为契机的城市绿化美化也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据统计,2006年北京郊区绿色产业总产值达到40多亿元,从业人数达100多万人,成为北京郊区发展的优势产业、山区经济的重要支柱、农民就业增收的主要渠道。

    北京社科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博士齐心表示,奥运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良好的就业外部环境,这是社会整体和谐感提升的重要因素。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影响和谐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值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北京筹备奥运期间,和谐社会总指数在不断提升。以2000年为基期,2001年到2006年的指数分别为101.8、113.03、110.93、113.23、113.7、115.77,年均增长率为2.47%。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2007年对居住在18个区县、居住时间超过半年以上、18到70岁的市民进行了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量2089份。

    结果显示,90.5%的被调查者对目前北京市的社会和谐程度表示基本认同,其中31.8%的被调查者认为很和谐和比较和谐。超过70%的被调查者对北京实现和谐社会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