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裁判走进奥运 首个女摔跤冠军盼家门口执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精彩体育赛事登陆京城,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京城体育爱好者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在我们欣赏高水平比赛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裁判团队,他们在为比赛的顺利进行而默默地工作。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作为北京市裁判员管理的职能单位,长期以来在组织裁判员的业务学习、岗位培训、经验交流、宣传先进、经费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北京市裁判员队伍建设日趋完善,圆满完成了从各种群众性比赛到奥运会等一系列大赛的裁判工作任务。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批优秀的京籍裁判员将走进奥运的赛场,向世界展现他们的风采。现在让我们走近他们,去感受他们奋斗的艰辛以及成功的喜悦。


  张霞:期盼在家门口执裁奥运会

  “奥运会能在家门口举行机会很难得,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参与执裁。”摔跤裁判张霞如是说。12月6日,张霞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参加2008年奥运会摔跤项目执裁裁判的第三次选拔考核,“我很有信心。”

  张霞最初是一名柔道运动员,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霞开始转入摔跤,仅仅3年后,她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张霞回忆说,当教练问到她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的感觉时,她就说了一句话:“什么都练到位了,从技术、战术,到心理素质全部到位了,如果说我们要再拿不上冠军,那么就是见了鬼了。

”就是靠这样一种自信,她在这次比赛中战胜了劲敌日本选手,夺得冠军,成为了我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女子摔跤世界冠军。

  赛后,张霞隐退做起了中国女子摔跤队的教练,一年后,她带的5名队员便拿了4个冠军。1993年她带队去挪威参加比赛,3名参赛选手以绝对胜利全部夺得冠军。

  “在经历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两种角色后,我想尝试做一名裁判。”张霞说。2002年,张霞如愿考取了摔跤国际一级裁判员,2003年考取了摔跤国际特级裁判员,开始在亚洲和世界的一些大型比赛中执裁。两年后,她以裁判员的身份,与身为中国女子摔跤队教练的丈夫许奎元一起来到了雅典。

  “奥运会的规模和气势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在雅典,年仅19岁的中国运动员王旭战胜了五届世界冠军、日本选手浜口京子,成为奥运会冠军,而张霞也凭借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了各方的好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