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裁判走进奥运 首个女摔跤冠军盼家门口执裁


  焦国明:裁判就是为运动员服务

  在做裁判之前,焦国明有过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从当年叱咤风云的摩托艇全国冠军,到北京队的教练,再到裁判员,焦国明把运动场上主要的三个角色都体验了一遍。

  “在最初做裁判的时候,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焦国明轻声但却坚定地说,“有一年四月份在浙江千岛湖执裁,按说在南方当时的天气应该很不错,但是赶上了台风,气温骤降到几摄氏度,穿羽绒服都不会热,但大家都没带那么厚的衣服。

比赛的时候,虽然组委会给每个裁判发了一件雨衣遮雨御寒,但是还是冷得直哆嗦,有的裁判嘴唇都冻紫了,发令的时候声音都打颤。尽管这样,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都坚持到比赛结束,顺利完成任务。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裁判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尽忠职守,对运动员负责。”

  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大会中,焦国明担任赛艇项目的起点裁判长。在一次比赛中,当所有船只都到达了起点准备启航的时候,焦国明接到了起点裁判的通知,有一艘赛艇不合格,“取消比赛资格还是不取消,让我犯了难。”根据多年的裁判经验,最终,焦国明没有取消这条艇的比赛资格,“我考虑了一下,按理说前面有好几道检查关卡,不合格的船只是到不了起点的,如果我取消了他的比赛资格,赛后检查如果是合格的,那么就意味着要重赛;而让他继续比赛的话,赛后检查要是不合格,只需要取消他个人的成绩就是了。”由此可以看到,做好一名合格的裁判员,不仅要有对规则的熟知和经验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运动员服务”的心。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李洁

  自行车项目的竞赛裁判工作非常富于挑战性,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充满了激情。——李昕

  在奥组委的工作比以前累多了,有的时候回家坐在沙发上就能睡着,但是我觉得值得。——李广通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