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赛艇 > 2008中国赛艇动态

图文:“水军”低调冲刺奥运金牌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图为:湖北水军东湖训练记者宋枕涛摄

  本报记者邓鹏伟

  多年以来,水上项目一直是湖北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近几届奥运会,因为有了张秀云这一枝独秀,湖北赛艇一直背负着奥运夺金的巨大压力。随着张秀云的退役,经过短暂沉寂后,这支优秀的运动队又迎来了新的希望,而“希望之星”,就是男子轻量级选手田军和公开级选手陈征。

  历史:辉煌岁月

  350多个全国冠军,70多个亚洲冠军,两块奥运银牌和一块奥运铜牌……这是湖北“水军”这些年来走过的辉煌。
曾几何时,在全国性的比赛中,湖北“水军”一直让对手为之侧目。

  但随着国家对水上项目的全面展开,允许人才交流、人才流通后,湖北水上项目也在这股人才流动潮中,慢慢失去领先地位,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凭着有利的政策和强大的实力,网罗了不少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相比之下,湖北水军的“进项”要小一些。这种隐形的流失对整个水上项目基础的伤害或许是缓慢的,但其影响在短期内却是难以挽回的。

  现状:夯实基础

  实事求是地说,我省的水上项目的确经历过“阵痛”,但痛定思痛后,他们正在进一步地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加上政策的倾斜,湖北“水军”正在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家队集训的田军、陈征两人,就是我们的基层教练员脚踏实地,一桨桨手把手地带出来的。

  政策方面,去年我省体育局出台了引进人才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对夯实人才基础,稳定队伍,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据田军透露,目前他的待遇及在省队中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在国家队队友中是最好的!

  再有,资源整合形成合力。10日上午,记者在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采访时,该中心主任高洪银正与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商谈进一步合作的事。据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吴澎介绍,我省水上运动拥有三股传统力量,一是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是武汉体育学院,三是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今年6月,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就与武汉体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加上与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的合作,如此抱团整合,必将形成湖北水军新的合力。

  未来:蓄势待发

  记者在采访高洪银时,他一再表示,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再说。与高主任的“低调”相比,湖北水上运动项目的发展正呈现出不张扬的“高调”发展趋势。

  今年11月,位于武汉近郊红莲湖的湖北国际水上运动训练集训基地正式落成,落成之初就承办了六城会的水上运动项目。对湖北“水军”来说,这个基地的落成不光让他们有了一个更新的家,更重要的是,基地修建的人工航道让“水军”的训练有了更好更科学的技术保障。据吴澎介绍,以前湖北“水军”训练基本上是依托东湖进行,受天气影响不说,对运动员的技术监控根本就没办法进行,有了人工航道后,运动员训练中的段落监控得以实施,这对运动员的科学训练将起着积极促进作用。“这条航道放在全国也是一流的。”吴澎说。

  目前,水上项目的部分冬训已在新基地进行,待基地的设施进一步完善后,水上项目的所有运动队都将入驻基地。期待着美丽的红莲湖,成为湖北“水军”再度崛起的深水良港。

  链接

  指数

  历史辉煌指数当前人气指数奥运夺金指数

  速读

  我省水上运动项目成立于1957年,是我省较早成立的运动队之一。该项目目前设有赛艇、皮划艇等项,是我省竞技体育传统的优势项目之一。赛艇、皮划艇等夺得过亚洲冠军40多人次;亚锦赛冠军70多人次;全国冠军350多项。

  目前有运动员田军、陈征在国家奥运集训队随队训练,省队则在东湖和红莲湖基地进行冬训。

  辉煌时刻

  1988年汉城奥运会,我省运动员夺得“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张秀云夺得赛艇单人双桨银牌。除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没有人参赛外,其他三届奥运会都有我省运动员的身影。

  湖北竞技体育大盘点⑨

(责任编辑:罗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