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纽约市长:奥运会见证"中国经济复兴奇迹"

12月12日,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IC图

  美国纽约市市长、彭博新闻社创始人布隆博格昨天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布隆博格当天在上海说,中国正在经历一次堪称奇迹的经济复兴,“中国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可以吸引投资和人才的开放市场和更大自由度。”

  中国是世界的机遇

  布隆博格12日中午在复旦大学发表题为“全球经济下的竞争力”的演讲并与复旦学子互动。他说,中美两国都面临着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挑战,他一并称赞中国已经用叹为观止的方式证明自己能够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并且取得成功。


  但他也说,为了吸引更多能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人才,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在美国,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开放劳动力市场,让更多外籍劳工进入;而在中国,挑战似乎是开放资本市场,让更多外资进入。”布隆博格说,“外资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一个强大而健康的中国,给美国和全世界提供了扩大出口,增加商品、服务选择,便于获得资金人才,以及解决恐怖主义、全球变暖、传染病和贫困等跨国界难题的机遇。而这些难题的解决,需要中美两国致力于平等的伙伴关系和相互尊重的对话。”他说。

  布隆博格呼吁,中美之间的竞争必须被“纳入合作程度最高的轨道”。他说,美国是一块吸引人才的磁铁,而中国是一块吸引资本的磁铁。像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全球先锋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无比巨大,然而其合作可能产生的红利也巨大无比。

  上海一直被比喻为“东方曼哈顿”。布隆博格幽默地说,纽约和上海的确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金融都市,摩天大厦林立,“都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能量和活力,并且都有许多世界上最好的餐馆”。

  奥运提供契机

  布隆博格指出,即将举办的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将成为中国展现近年发展建设成就的“绝佳契机”,成为“以竞争求合作”的最佳样板。“在奥运会历史上,世界将第一次不仅瞩目运动会盛况,同时也看到一个全球大国拉起一次经济复兴的大幕:这次复兴是十足的奇迹。”布隆博格说。

  他还强调了贸易保护主义对两国都将造成损害。“从长远看,保护性政策———以及鼓吹民族经济主义的政策都只会损害到原本试图保护的工业企业。”布隆博格说,不过他也承认,目前世界上保护主义依然盛行,“例如美国的汽车工业和日本的银行业。”

  参观上证所

  布隆博格随后还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

  在京期间,布隆博格参加了中美创新大会。此外,布隆博格还参加了新华社并出席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驻京办事处挂牌仪式。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说:“我希望以后来中国也能继续加强同中国证券交易所的联系。”他还表示,交易所正逐渐体现出全球化的趋势,纽交所希望加强与中国交易所的合作关系。目前,纽交所与上海交易所已展开一些交流与学习,未来希望与更多中国交易所展开合作。

  来沪前,布隆博格刚刚结束对北京为期两天的访问。据悉,布隆博格一行12日晚离开上海,转赴印尼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