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击剑 > 2008中国击剑动态

男子花剑队转训天津 积极备战冲刺奥运金牌(图)

花剑队在认真的训练

  由于“好运北京”自行车测试赛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举行,国家男子花剑队来到天津转训。因为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要检查队伍的训练情况,因此预计在天津转训10天的国家男子花剑队于12月10日早晨返回了北京。全国击剑锦标赛将于12月16日至24日在广州举行,男子花剑队今天将前往赛地。这是今年的收官之战,明年队伍的重心将完全放在奥运会积分赛和奥运会上。在天津训练的这一周时间,是中国男花进入冲刺阶段的重要环节。2008冲金,中国男花从天津起步。

  进入冬训后,国家男子花剑队来到天津进行转训,在这里这些剑客已经做好了体能储备,为争取08奥运资格做好充分准备。

  国家男子花剑队已经进入冬训期,在天津转训的这段时间主要以体能训练为主。12月2日,星期日,队伍抵达天津。3日,星期一,队伍便投入了训练。而且,一上来就是“狠的”。上午,在主教练王海滨的带领下,队员们在田径场进行了5000米长跑。这只是开始,气喘吁吁的队员们尚未缓过劲儿来,又来到了力量房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动感单车、跑步机、举杠铃、卧推……上午的训练就在一系列的器械运动中结束了。下午,队员们进入击剑馆,开始专项训练。打电剑,15剑,“真枪实弹”,训练的内容非常丰富。正如主教练王海滨所说,冬训是储备能量的关键阶段,特别是今年的冬训,是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个冬训,非常重要,训练肯定会很艰苦。由此看来,冬训的“难熬”就不难理解了。

  12月7日,星期五,队伍在天津的转训进入尾声。教练组安排队员们和天津队的队员一起打实战。24名队员参赛,天津队17人,国家队7人。比赛分为4组进行,每组6人,先进行小组循环赛,然后根据排名进行单败淘汰赛。比赛从昨天上午9点开始,到中午11点半,进入午餐时间。12点半,队员们返回训练馆,下午1点比赛继续进行。由于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雷声、张亮亮和黄良财等国家队主力均首轮轮空。经过单败淘汰赛的争夺,雷声、黄良财、张亮亮和陶佳乐进入4强。最终,雷声战胜黄良财夺冠,张亮亮和陶佳乐并列获得第三名。另一名主力队员朱俊因为感冒原因没有参加此次比赛。本以为结束了比赛后可以休息,但是队员们得到的命令是:体能训练。可是这次的体能训练稍有不同,形式变成了踢足球。在王海滨的率领下,队员们在击剑馆中间的一块草坪上开始了足球比赛。

  在天津训练的过程中,剑客们得到了新伙伴——透明面罩。虽然他们感觉样子怪怪的,但是由于这是规定,所以只能无奈接受。

  以往,花剑选手使用的护面均是黑色铁网面的,观众看不到选手的模样,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现在,国际剑联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花剑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必须使用新式护面,即透明面,观众可以看到选手的眼睛。之前,佩剑队已经改用了这种护面。这份通知是刚刚才下达的,国家队的选手们在天津第一次感受了新式护面,他们开始进入了“适应期”。“感觉怪怪的,眼睛这个位置换成了透明的,感觉对距离的判断出现了偏差,而且觉得很晕。”练习击剑这么多年,一直使用的是老式的护面,突然之间换了新式的,雷声感觉很不习惯,“我觉得这种新护面一点都不好看,好像电焊工用的那种头盔似的。如果两种护面可以选择使用的话,我还是会用原来的那种。可是,这是规定,只能适应了。”由于感冒,近些天朱俊一直没有训练,所以他还没有感受过新护面,“我还没用过呢,不过倒是知道是什么样子的,也听队友们说了。不管习惯与否,既然是规定,就要适应,反正大家都要用的。”

  在天津的生活中,队员们得到了特殊照顾,不仅住最好的宿舍,而且在饮食上也是应有尽有,不过他们对煎饼馃子情有独钟。

  国家队在天津转训的这一周时间里,得到了天津体工大队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为了保证国家队的训练场地,天津男、女重剑队“搬家”到佩剑馆,腾出场地供国家队使用。为了配合国家队的训练,天津男子花剑队的训练计划调整到与国家队同步。国家队住进了天津体工大队宿舍南楼二楼,这里曾经是国家蹦床队的宿舍。每个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崭新的纯棉床单,全新的被褥,独立卫生间,24小时温泉淋浴,彩色电视机,宽带上网,绝对是“星级宾馆”的待遇。而且,南楼是距离击剑馆最近的一座宿舍楼,队员们从宿舍到训练馆,走路只需两分钟。

  国家队在体工大队的食堂用餐,但是他们并不是与天津队的队员一起吃“大锅饭”,而是在唯一的一个单间里享受“小灶”。据体工大队伙食科副科长苏志平介绍,他们为国家队准备的伙食品种达到五六十种。早餐有牛奶、咖啡、茶、橙汁、酸奶等饮料,主食更是多种多样、米面俱全,而且还煲了各种各样的汤,包括银耳红枣汤、梨汤等。同时搭配了多种小菜,水果也有六七种。中餐的菜品更是丰盛,以鱼为例,有水煮鱼、松鼠鱼、红烧鱼、清蒸鱼等。晚餐的种类数量和中餐相同,但是在品种上进行了调换,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队员们的营养均衡。国家队队员来自全国各地,饮食习惯也有不同,为了让大家都满意,食堂师傅不断和队员们进行沟通,充分听取宝贵意见,及时对饭菜口味进行调整。据伙食科科长王力介绍,体工大队还专门找位师傅在早餐时为国家队队员做煎饼馃子。这样的后勤保证,保证了队员们的训练质量。在天津,这里的所有人都将国家队队员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本组摄影记者 陈月峰 王涛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