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火炬接力发明人被遗忘:用奥运精神鼓动战争

改造中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工程始于1998年 李宏宇/图
改造中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工程始于1998年 李宏宇/图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柏林奥运德国大胜 希特勒称奥运永远在柏林举行

  □本报特派记者李宏宇 发自柏林

  卡尔·迪姆发明了现代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他在德国的四个历史时期担任国家体育官员,位置越坐越高。“从来没有人追究过他的所作所为,他带着那些荣誉,像平常人一样死去。”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最西端的高大钟楼下,朗格马克堂里,名为“奥林匹克之地”的展览仍在陈列中。主办者德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介绍上明明写着,展期只到10月31日,现在已经过了整两个星期,只能说是运气好。

一战中的卡尔·迪姆
一战中的卡尔·迪姆

  色调冷暗的大厅人迹罕至,玻璃隔间里卖票的老先生看我冻得缩手缩脚,好心地指着底层一角的放映厅:“那里边暖和,在放电影。”15分钟长的纪录短片,名叫《我号召全世界的青年》——这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镌刻在奥运大钟上的文字。组委会秘书长卡尔·迪姆为奥运会设计的开幕演出名为《奥林匹克之青年》:奥林匹克大钟敲响——“我号召全世界的青年。”3400名儿童涌上赛场,舞蹈着,在草坪上组成五环旗帜……

  但纪录片导演弗兰克·韦瑟的用意却绝不是缅怀或赞美。

  卡尔·迪姆发明了现代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这个发明保留至今。按照“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每一次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火炬,直到奥运体育场上腾起激动人心的圣火,我们都该想起卡尔·迪姆。事实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但遗忘又未必没有原因。

  只用奥运火炬接力的创始人来定义卡尔·迪姆,那就真成了“挂一漏万”,他的人生精彩远远不只这一件“小事”。最大传奇是他在德国的四个历史时期担任国家体育官员,政权的更替都可谓剧变,而他的事业在其间却可以“无缝对接”,位置还越坐越高。

  生于1882年的卡尔·迪姆,在德意志帝国时期就担任了德国体育协会秘书,那时他刚21岁。“可以说他是德国官方体育管理的创始者。”弗兰克·韦瑟说。他担任柏林1916奥运会秘书长,是德国最早的职业体育官员,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卡尔·迪姆成了威廉二世皇帝麾下的一名士兵。

  德意志帝国灭亡,卡尔·迪姆成为魏玛共和国的体育官员。由于一战当中实行定量供给,德国国民的体质大受影响。共和国政府很快实行推广体育运动的政策,每年拨款150万马克,而各省也大力兴建体育场地和设施,鼓励人们强身健体同时磨练意志。作为战败国,《凡尔赛公约》禁止了德国进行军事训练,这些举措显然是种间接对策。

柏林奥运开幕式,进入体育场前,在五月广场,卡尔·迪姆的小女儿向希特勒献花
柏林奥运开幕式,进入体育场前,在五月广场,卡尔·迪姆的小女儿向希特勒献花

  一战老兵卡尔·迪姆不仅明白这一用意,且素来支持为军事及政治目的而推广体育的策略。不过当德国在1936年奥运会夺了奖牌榜冠军,也就有国际舆论质疑,国家补贴的体育训练有违奥运会业余运动的性质。

  1931年柏林获得1936年奥运会主办权,卡尔·迪姆担任了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1933年希特勒上台,第三帝国取代魏玛共和国,卡尔·迪姆的奥组委秘书长职位得以保留,直到1937年。1934年,他设计了现代奥运会的第一次火炬接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