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埃伯哈德·狄普根 本报资料图片
埃伯哈德·狄普根 本报资料图片

柏林在申办2000奥运会期间建成的自行车馆
柏林在申办2000奥运会期间建成的自行车馆

  希特勒称奥运永远在柏林举行

  奥运火炬接力发明人被遗忘:曾用奥运精神鼓动战争

  □本报记者 李宏宇 文/图 发自柏林

  “我个人对申办奥运会的看法,不是说就为了举办奥运会那一年的热闹。我认为重要的是建设柏林。”

  1993年9月23日,赌城蒙特卡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念出一个名字,给中国人送上了一份巨大的失望。这个名字是“悉尼”。

那份失望如此之大,同北京一起输给悉尼的另外三个城市,现在恐怕很少有人还能数得全。按照票选出局顺序,他们依次是伊斯坦布尔、柏林和曼彻斯特。

  “说来话长。”回忆起16年前的申奥经历,埃伯哈德·狄普根先生用这个开场白是意料之中。当年他是柏林市长,是柏林“奥申委”的主席。

  里根的倡议

  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是推倒柏林墙之后的新柏林,但申奥的念头却早在这之前就有了。“最初的想法并非出自柏林市,更是国际奥委会和萨马兰奇主席的意思。”狄普根说,“他们希望在柏林办一届跨越意识形态和军事系统界限的奥运会。当然只是一个想法。后来又有了里根总统的提议。”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1987年访问西德,6月12日,他在西柏林的勃兰登堡门下针对冷战末期的东西方关系发表讲话。“最后我还有一个由衷的建议。”里根说,既然韩国同意把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部分比赛安排在朝鲜城市举办,各种国际体育比赛也应该可以在柏林的两边同时举行。“将来在东西柏林办一届奥运会吧,向世界证明这座城市的开放,还有什么方式比这更好么?”

  里根对汉城的情形过于乐观了。事实是一年之后朝鲜和古巴都抵制了这届奥运会。时任西柏林市长的狄普根对里根的提议一点也不看好,“因为这是西方的重要政治人物提出来的,东柏林那边绝对不会接受。要是这建议是国际奥委会提的,也许还有点机会。那时候我很指望萨马兰奇先生能致力推动这件事情,说不定能给他得个诺贝尔和平奖。”他自己也笑了起来,“有一点点玩笑,但不全是玩笑。”

  不过,毕竟已是冷战末期。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1990年10月,两德统一。新的德国政府又想起了举办奥运的设想,而且愿望十分强烈。1991年,德国政府决定由柏林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时间上,狄普根认为有两个依据:一是为举办奥运要投入许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是要重建柏林这个曾经分裂的城市,这需要时间;二是1992年奥运会在欧洲举办,1996年在美国,考虑到这个循环,2000年很有可能回到欧洲城市。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