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30年后再办?

  “我个人对申办奥运会的看法,不是说就为了举办奥运会那一年的热闹。

”狄普根说。举办奥运会对任何城市都有两个直接的益处,一是宣传城市的机会,“可以让全世界看到柏林是一个开放的、有创意的城市,可以用这个机会与其他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加强合作。”另一点是可以利用办奥运的机会加速城市基础建设。

  “我认为重要的是后者,建设柏林。”西柏林过去是西方在社会主义东德里的一块飞地,与外部没有快速铁路交通,自己的交通设施非常陈旧。柏林需要通往西边的新铁路,需要新的主火车站,需要新机场,“要是申办奥运会,就必须为这些建设拿出一个日程表,促使政治家、企业、民众去实现这个事。”

  但是反对柏林申办奥运的声浪却日渐强大。

  统一前的西柏林在过去近50年里享受了西德政府的优厚待遇:市民免服兵役、低税收,戏票都比别的城市便宜很多。但统一之后,它再也不是“勇敢地矗立在东方极权国家里的西方自由之岛”,柏林成了一个正常的欧洲大都会,要发展,要同别人一样自由竞争。新的联邦税收制度使大多家庭每年要多交上千美元的税款;城市财政预算大幅削减,久负盛名的席勒剧院都不得不关张大吉。民众的情绪显然不会太好。

  有人认为为举办奥运而进行的城市基础建设太昂贵,柏林还有很多地方更需要花钱。绿党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反对在柏林墙附近建设新的城市轻轨车站和奥运媒体村——统一前那里是无人区,有很多绿地森林,有别处见不着的动物。知识分子认为这个时代的奥运会太过商业,只关心怎么把自己做成一块巨大的广告牌,没人讨论怎么让奥运会成为反国家主义反种族主义的宣言。

  德国网球明星贝克尔担心在柏林举办奥运将带来“不受欢迎的民族主义感”,可能引起“危险的情绪”。“还是30年之后再办吧。”他在媒体上很坦率地表了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