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奥运德国大胜 希特勒称奥运永远在柏林举行

1937年,波茨坦军事学校的士兵在五月广场观礼台,有的人登上了“元首讲坛” 本报资料图
1937年,波茨坦军事学校的士兵在五月广场观礼台,有的人登上了“元首讲坛” 本报资料图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奥运火炬接力发明人被遗忘:曾用奥运精神鼓动战争

  □本报记者 李宏宇 发自柏林

  在希特勒的“神助”之下,德国奥运代表队大获全胜:33金26银30铜。这届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批评了柏林的过度铺张,但柏林也的确令他们对未来的奥运会有了新的标准。

  欧文·勃拉斯科正准备发力的当儿,希特勒走上了“元首看台”。奥林匹克体育场观众席上的人全站起来了,向他行礼。勃拉斯科也赶紧放下手里的链球,站定了行礼,然后再一次屏息凝神。这一投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当然,他们说是希特勒让我投了那么远。”这位得了银牌的德国选手说。

  这个小小的片段用来勾勒1936年整个柏林奥运会,真是再妙不过。希特勒岂止“偷走”这一届奥运会,他简直成了奥运会的神。当然,这是杰西·欧文斯上场之前的事。这位传奇的美国黑人运动员夺得百米赛跑冠军之后,希特勒拒绝了与他见面握手。真实内幕至今没有定论,只有各种传说。

  纪录片导演弗兰克·韦瑟从德国RBB电视台的影像档案里找到过一份证言,被采访者是当年的一个记者。他说自己亲眼目睹希特勒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暴怒、失控。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南区观众席正中,当年突出一截的元首看台不复存在,代以平常的贵宾区。作为德甲俱乐部柏林赫塔的主场,体育场内部已经十分现代,蓝色的塑胶跑道是一大特色。1998年的改造为它加上了一圈屋顶,只在西端的马拉松门留下开口,这样在场内仍能遥望五月广场尽头的钟楼。

  但建筑外观几乎完全保留,场内场外,是完全分裂的两个世界。当初建造时为获得“古典感”而贴满体育场外表的石灰岩板,在修缮时仔细地一块块拆下、编号、清洗,再按原样贴回去。

  简洁而“理性”的外观和巨大的体量仍然不由分说地制造感官震慑,尤其当你想到,它是在70年前建成。站在它面前,甚至只用身体就能察觉某种意识形态,只不知那是什么,似乎也没办法概括和形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