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奥运德国大胜 希特勒称奥运永远在柏林举行

  元首说,造价不是问题

  虽然在奥运历史上名声不佳,柏林奥运会却是实实在在的大手笔。

为了美化与宣传国家社会主义的德国,纳粹政权与希特勒为它花了大价钱。奥林匹克体育场是希特勒上台之前就已规划设计好的,但他亲自视察场地之后,觉得还不够大,吩咐设计师韦尔纳·马克扩大规模,并要求紧挨着体育场西侧再建一块更大的场地。这就是可容纳25万观众的五月广场,主要用作大型集会与阅兵场地,也可进行体育活动。

  占地131公顷的“帝国体育广场”上,除了奥林匹克体育场和五月广场,还有露天游泳场、曲棍球场、德意志体育大楼、奥林匹克广场和按古希腊风格设计的露天剧场等等。体育场和露天空间可以同时容纳40万人。从1934年4月,先后有500家公司2600名工人参与工程,27个月后完工,速度惊人。原本2700万的预计成本到1936年完工时达到4000万帝国马克。

  奥运村位于帝国体育广场9英里之外。纳粹政府原本打算把国防军现成的兵营改装一下直接用,但台面上下的交流中他们很快了解到,运动员们还是希望住在像个奥运村的环境里。“体育将军”赖兴瑙挑起了这个担子,他选了一块鸟语花香的地方,组织国防军最好的队伍建设。希特勒有令:造价不是问题。

1936年8月1日,柏林奥运会开幕式,贵宾看台上的帝国元首希特勒 本报资料图
1936年8月1日,柏林奥运会开幕式,贵宾看台上的帝国元首希特勒 本报资料图

  140幢住宅,每幢以德国一个城市命名,相应地,内部装饰就照这个城市的风格来。奥运村里有电影院、购物区、邮局、训练场、桑拿房,运动医院里设备和人员都配备到最好。消灭了蚊蝇孳生地,又专门运来松鼠天鹅诸般动物,美化氛围。国际奥委会一位英国官员显然很满意,开玩笑说:再来几只鹳,简直就成明信片了。第二天,200只鹳鸟从柏林送到。

  很可惜,德国的任何导游书上都找不到明信片般的奥运村。奥运会之后它曾经当过军事学校,二战结束后没有得到保留。美国作家盖·沃特斯在一年多前摸到过这里,在《柏林奥运——希特勒如何偷走奥运梦想》一书的序言中,他说70年之后的这片废墟,更让人想到集中营。

  一家著名的海运公司负责奥运村膳食供应,因为他们为远洋轮上的大量外国客人供餐,经验最丰富。他们进口了大量食材,尽可能保证每个运动员的合理要求都能满足。烹饪设备,从5点到24点可以为24000人提供餐食,也就是说所有运动员每天吃5-6顿也够了。

  陆军元帅勃洛姆堡下令为每支来访代表队配一名德国军官,会讲对方语言,负责接待、顾问以及奥运村与德国奥委会之间的联络。希特勒青年团成员为各代表队当听差,对任何奥运村访客不论种族宗教,务必礼貌谦恭。

  这届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批评了柏林的过度铺张,但柏林也的确令他们对未来的奥运会有了新的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