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刘翔祖师爷出身豪门 参加柏林奥运向欧文斯请教

林绍洲(左四)夺得旧中国110栏冠军的照片。林淑怡供图
林绍洲(左四)夺得旧中国110栏冠军的照片。林淑怡供图

  向欧文斯请教跨栏技术

  1936年柏林奥运会,林绍洲随中国代表团参赛。15秒7的成绩让他在小组赛止步。作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跨栏比赛的中国人,他还是创造了历史。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即将在柏林召开。为了避免出现上届奥运会刘长春“单刀赴会”的尴尬局面,当时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奥运代表团,林绍洲名列其中,同时,他也是代表团中唯一的一位台湾省籍运动员。

  6月26日上午11点,代表团从上海出发之前,林绍洲收到一条上海市民送来的毛巾,上面印着8个字“前程万里,为国争光”。

  经过近一个月的长途跋涉,7月20日上午9点,林绍洲随代表团抵达柏林,并入住奥林匹克新村宿舍。8月5日下午4点半,男子110米栏预赛开始,林绍洲的成绩为15秒7,小组赛中被淘汰。

  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黑人运动员欧文斯风光无限,一人获得4枚奥运会田径金牌。于是,趁着比赛间隙,林绍洲在赛场上找到欧文斯,向他咨询美国运动员的跨栏技术。欧文斯被这个谦逊的中国小伙子所感动,不但指出林绍洲跨栏时后腿动作差的弱点,分别时,还送了一件衬衫给林绍洲做纪念。

  在返回祖国的海轮上,代表团中的田径队总教练马约翰找到林绍洲,安慰道:“小伙子,别灰心,回去继续好好练。”

  参加完1936年奥运会回国后,林绍洲想的是来年再战欧文斯。可事与愿违,1937年,“七七事变”后,林绍洲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几经辗转,他在成都的国民党中央陆军学校谋到体育教师一职,暂时有了较为固定的职业。其间的1945年,他与陈碧华女士结婚。

  罗人文和廖咸曦是林绍洲的得意弟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