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刘翔祖师爷出身豪门 参加柏林奥运向欧文斯请教

林绍洲全家福
林绍洲全家福

  他是新中国首位跨栏教练

  参加完奥运会后,林绍洲的职业生涯几乎中断。直至上世纪50年代,贺龙通过一本杂志看到了林绍洲,惜才的贺老总立刻决定重用林绍洲。从此,林绍洲由成都调入位于重庆的西南军区体工队。

  “跨栏王”林绍洲刚到西南军区体工队时,田径队里还无人专攻110米栏。一次,在观看一场西南军区内部的排球比赛时,贵阳军区的一名队员深深吸引了他。这名队员腿长、弹跳好、爆发力强,假如改练跨栏,也许大有希望。

一打听,这名队员叫罗人文,贵阳军区排球队队长。林绍洲爱才心切,多方“活动”后,使罗人文成了自己的“嫡传弟子”。再后来,林绍洲又陆续挖来杨毓洪、邓启、廖咸曦3名队员。他们与罗人文一起,成为新中国第一批110米栏专业运动员,而林绍洲毫无疑问地成为新中国第一位110米栏专业教练。

  为了提高队员的栏上技术,每次训练时,林绍洲总要在栏上放一块小石子。队员跨栏时,必须用臀部将石子碰到地上,但还要确保高栏不倒。林绍洲向队员们解释,解放前,这项技术叫“擦栏”。因为在跨栏时,若跨得太高,会延误脚的落地时间,跨得太低,则会将栏碰倒。“擦栏”才是跨栏时的最理想状态。

  当然,仅仅提高技术是不够的。看到队员们天天吃食堂,林绍洲总是担心他们营养不够。于是,他隔三岔五地让妻子熬好甲鱼汤、鸡汤、排骨汤,然后把队员叫到自己家中,“强迫”他们喝完。

  1955年,全国顶尖的田径选手齐集山东青岛,进行交流比赛。110栏比赛时,罗人文领先第二名10多米到达终点。为何成绩相差如此悬殊?原来,直至当时,全国还只有林绍洲在带队员专攻110米跨栏。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