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杂志调查显示竟有四成台湾人不知08奥运在北京

   随着2008奥运会的迫近,全球聚焦北京,但根据台湾《远见》杂志近日所作“两岸交流大调查”显示,台湾有超过44%的民众,不知道明年奥运将在北京举办;对大陆比较深刻的印象或看法,主要来自电视,其次是报纸和亲友的口耳相传。

  

  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报导,《远见》杂志的调查发现,只有30%民众知道现任国家主席是胡锦涛,显见台湾民众对大陆议题的陌生。

  然而对两岸的交流互动,民众较以往有更多的期待。超过七成的民众,赞同开放大陆企业来台投资,也有超过七成的民众,主张增加大陆来台观光人数;赞同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的比例也高达64%,几乎和主张两岸直航的比例相当,开放高科技人力来台工作,也有超过一半的民众表示欢迎,只有开放大陆劳工来台的支持度相对偏低。

  杂志称,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资料做进一步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一个现象:年纪愈轻、教育水准愈高、居住在北部地区和经常往来大陆的受访者,对于两岸交流,都持比较支持和开放的态度。

  调查发现,对于两岸竞争力的评比(由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有超过40%的民众知道大陆排名超越台湾。但在回答个人和同年龄的大陆人竞争时,有将近60%的民众对自己依然有信心。而且认为自己的竞争优势表现在专业能力或一技之长的回答者占比例最高。

  至于大陆竞争力和经济表现为何能逐渐超越台湾?有20%民众回答原因是“台商到大陆投资”,高过15%的回答是“改革开放”。《远见》杂志指出,是受访者太自我膨胀或是刻板印象所致,值得探究。但根据官方资料显示,2005年韩国就已超过台商,成为大陆的第一大投资国。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