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翔前辈出身豪门 参加柏林奥运会向欧文斯请教

林绍洲
林绍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称霸110米栏,在他之前68年,就有一位中国人参加了柏林奥运会的110米栏比赛,他就是林绍洲。这

  位昔日赫赫有名的“跨栏王”在成都默默度过了他的后半生。

  “跨栏王”的战绩

  1930年,林绍洲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九届远东运动会。1934年,他又参加了在菲律宾举办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1935年,在旧中国第六届全运会上,林绍洲获得110米栏冠军。

  这也是他第三次(旧中国第四、五、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全运会上获得110米栏冠军。1936年柏林奥运会,林绍洲随中国代表团参赛。15秒7的成绩让他在小组赛止步。

  他是中国首个“跨栏王”

  “跨栏王”林绍洲生于中国台湾,年轻时背井离乡就读厦门,在这里他走上跨栏之路。

  1904年,林绍洲出生于遭日寇统治的中国台湾省台南市。其父林霁川曾为晚清时期清政府派驻台湾的武官。《马关条约》签订后,林霁川弃政从商,在台湾从事药材生意。当时,林家在台南颇有声望,林霁川一度担任台南市商会会长。

  即使林绍洲出身于豪门,但在台湾,他仍被视为“二等公民”。在林绍洲就读的台南市第二中学,日本学生骄横跋扈,对中国学生,轻则嘲讽谩骂,重则拳脚相加。生性刚烈的林绍洲常为此打抱不平。1925年的一天,正当一个日本学生欺辱一名中国学生时,忍无可忍的林绍洲挺身而出,将日本学生痛打一顿——真是大快人心。但是,正因为此番义举,林绍洲被校方开除了。

  为了不耽误学业,更为了躲避日本人的报复,林绍洲被迫偷渡到福建厦门,投靠到叔叔家中。在厦门,林绍洲就读于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厦门大学集美高师班半工半读。

  此时,林绍洲的体育天赋逐渐展露。田径、柔道、拳击,他样样精通。起初,他曾专攻标枪,是当时国内少有的成绩突破50米大关的运动员之一。后来,因在投掷标枪时不慎拉伤右肩,林绍洲又改练跨栏。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改行”让林绍洲的体育生涯逐渐走入顶峰。1930年,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九届远东运动会。1934年,他又参加了在菲律宾举办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1935年,在旧中国第六届全运会上,林绍洲获得110米栏冠军。这也是他第三次(旧中国第四、五、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110米栏冠军,为此,他获得“跨栏王”的美誉。当时,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孙中山之子孙科亲自为他颁发奖牌。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