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水立方8.5亿捐资秘闻:为何只接受港澳台侨捐款

香港市民参观水立方模型
香港市民参观水立方模型

  编者按:

  北京申奥成功后,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要求下,北京市政府破例决定,接受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的捐赠,用于建设一座奥运赛场,以满足他们为北京奥运作贡献的愿望。于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唯一由民间捐资建造的场馆。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孙晶岩的《华夏儿女共建水立方》,真实而详尽地记录了华夏儿女在这一不平凡的事件中,血脉亲情和共襄奥运梦想的感人事迹。

本报节选部分章节,以飨读者。>>水立方介绍

  水立方不同于其它奥运场馆,它是全球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款修建的。这是一座港澳台侨同胞用爱心凝聚的“水晶宫”。 >>组图:雪后水立方

  华侨提出捐款修建奥运场馆

  筹办2008年奥运会之初,北京市政府不鼓励市民捐款修建奥运会场馆。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市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这届奥运会。之所以这样做是担心自发的捐款变成一种变相的摊派。然而这个想法提出后,遭到了很多港澳台侨同胞的强烈反对。

  印尼华侨黄先生说:“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你们北京的奥运会,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奥运会。我希望能够给我们一个机会,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参加奥运会。可你们的决定使我们海外华侨想表达爱国之情都无处表达,我们全家强烈抗议不让我们华侨为奥运会捐款的决定。”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北京2008年奥运会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众多海外华侨的眼球。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将对故乡的关注凝聚到奥运会的筹备中,积极为建设奥运场馆献计献策。>>体育总局:奥运后水立方将成水上娱乐中心(图)

  2001年国庆之夜,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欢庆新中国成立52周年。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先生作为海外来宾代表在招待会上致辞。他说:“今年,中国申办奥运已经成功了,我提议由海外华侨捐款建立一个标志性的奥运场馆建筑,以体现中华民族海内外共同办奥运的民族团结精神。”

  这是海外华侨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由华侨捐款修建奥运场馆的建议,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2002年7月25日下午,北京市委领导聚集在一起开会。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向市委领导汇报了港澳台侨同胞提出要为奥运会捐款的事情。大家议论纷纷各抒己见,北京市委书记一锤定音:“由华侨同乡会、校友会等海外社团自愿捐款修建一个中华牌体育馆,这是华侨爱国心的体现。根据大家的意见,现在确定用港澳台侨同胞捐款建一个奥运场馆,费用一亿美元左右。”

  根据会议精神,北京市政府选定了捐款修建国家游泳中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