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比拼科技实力 "飞人"刘翔背后暗藏秘密团队

“飞人”刘翔的世界纪录背后少不了科技的支持。
“飞人”刘翔的世界纪录背后少不了科技的支持。

>>更多刘翔精彩图片


  现代竞技体育,与传统体育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在过去的赛场上,谁训练的时间长,流的汗多,就更有机会取得好成绩;而现在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即使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在训练,结果也不会理想。在联想科技奥运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无论是组织奥运会还是参加奥运会,离开了科技都是行不通的。 >>刘翔进入奥运前冬训 接受“鸡尾酒特训法”(图)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日本代表团一共只获得了3枚金牌,列奖牌榜的第23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日本获得了9块金牌排在世界第14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的金牌数激增为19块,名次也跃至世界第五。

为什么日本体育的竞技水平在短短八年时间里实现了如此大的飞跃,蒋志学认为,主要是因为日本加强了科技投入,利用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合理安排运动员的训练日程,让科技理念渗透到了每一个运动项目的训练当中,使一些项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我们的国家队现在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据蒋志学介绍,国家队从经费方面、人力方面加大了科技攻关工作力度。新的奥运周期科技的研究项目有300多项,3000多人次进入国家队里服务。这些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以及一些地方研究机构的教授和研究人员,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深入到运动训练的一线,监测每个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的训练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动作技术状态,避免出现运动员在训练中出现伤病影响比赛的情况。 >>从14秒06到13秒06 中国飞人在障碍和超越中成长

  谈到整个国家队的科技备战,蒋志学说,过去是简单的科研人员到运动队立一个项目,再拿到实验室来操作。现在我们把立项的权利交给了国家队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只要是他们提出国家队所需要的科技服务,相关的科技人员就接入到这个课题里面,有生物力学、医务医学、运动生理生化和运动营养学,以及体能康复的专家等。碰到运动训练中的实际问题,这些专家在一起研究,参与教练员计划的制定和队委会的工作,及时为国家队的训练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林丰)

组图:大话2008 刘翔出场12秒收入上千万最赚钱

刘翔动态:刘翔抵京备战拒绝干扰 平时训练将采取封闭形式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