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视网膜脱落是职业病 中国跳水队冬训往水中注气

  

几乎导致他双目失明
孙淑伟几乎双目失明 无奈退役

   本报记者 张奥

  自10月24日的合肥站奥运选拔赛后,中国跳水队本赛季12项比赛终于全部结束。11月初,休假一周归来的队员们回到国家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训。一周的假期非常短暂,对于运动员们的疲劳和伤痛,只能稍微缓解。但明年北京奥运会对于运动员的意义可想而知,为了不与之擦肩而过,跳水队中很多人都是带伤、带病参加冬训,这其中也包括胡佳。



  视网膜脱落是职业病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胡佳终于走出了“千年老二”的阴影,一举夺得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可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胡佳在2005年十运会过后却遭遇了沉重的打击,他两眼视网膜相继脱落。他也暂时告别跳台,接受手术,专心休养。为了使眼伤快速恢复,胡佳在两次手术时都坚持不打麻醉药,即便如此,他还是休养了近18个月。

   在今年9月份和10月份的两站奥运会选拔赛上,胡佳顽强复出,但由于难度和状态都不如后辈选手,他两战都只获得第5名的成绩。在奥运会积分榜上,他已经被自己的师弟们远远甩在后面。虽然理论上讲胡佳还有机会,但面对越来越成熟的林跃和周吕鑫,可以说他参加奥运会的可能已是微乎其微了。

  实力暂时下降,这对于曾经的世界冠军来说,或许不是什么障碍。但跳水对他眼睛的威胁,却时刻潜伏着。如果继续跳水,他的眼疾会不会复发?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系的李国盛教授。李教授说:“视网膜脱落手术恢复需要6个月至两年的时间,这要依据病人情况具体来看。不过即便是完全恢复,也不建议病人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训练,尤其是跳水运动。在跳水项目中,视力存在问题的运动员大概占30%。本来在入水时,水流对头部尤其是比较脆弱的眼部的冲击很大,结膜、角膜、视网膜、晶体、玻璃体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视网膜遭受冲击除了会造成视力下降以外,还可能有失明的危险。而为了保证动作的无误,跳水运动员入水时必须睁着眼睛,这样眼睛受的压力就更大了,所以视网膜脱落可以称得上是跳水运动员的职业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