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视网膜脱落是职业病 中国跳水队冬训往水中注气

胡佳
胡佳

她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
郭晶晶曾接受过右眼裂孔复位手术

   

  跳水前往水池中注气

  在中国跳水队中,不少人的眼睛曾经出现过问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过后没多久,刚刚出道的郭晶晶就萌生退意,原因除了自己右腿严重骨折,更重要的是她的左眼视网膜严重发炎。2001年底,跳水队进行每年例行的眼部检查,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随后她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尽管手术非常成功,但郭晶晶的视力却只有0.2。

在训练、比赛时,她很难看清楚跳板,按她自己的话说,“所有动作全都是凭感觉完成的”。

  眼病没有复发的郭晶晶算是比较幸运的,但国家队老一代跳水名将中却有因为眼疾而提前退役的。孙淑伟16岁时就在巴塞罗那勇夺金牌,可仅一年后,他的左眼被查出“视网膜穿孔”,不得不接受视网膜的冷冻手术。可在1996年的一次训练中,他的眼疾复发,视网膜周边严重撕裂,这几乎导致他双目失明。随后,他错过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并且不得不宣布提前退役。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肖海亮也曾患有视网膜穿孔,差点视网膜脱落。

  不过据游泳中心兰京副主任介绍,为了能减少孙淑伟这类事情的发生,国家体育总局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医疗保障经费数额,同时还与北京各大医院签署了协议,定时为国家队重点运动员进行会诊。另外现在体育总局跳水训练馆中也增设了灌气设备,往水池中注气,使水面出现很多小气泡,这就可以大大减弱水面对运动员眼睛的冲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