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专访“水立方”设计者陈蕾:工程难度超想像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奥运专电 题:和“水立方”共创奇迹的陈蕾

    新华社记者赖臻

    第一座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被称作“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在很多方面开创了世界建筑的先河。

将这样一个工艺复杂、极具技术含量的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和一个坚强自信的年轻女性密不可分,她就是“水立方”工程项目的执行总工程师陈蕾。

    “水立方”工程2004年7月开工,当得知项目部里那个皮肤白皙的姑娘将全面主持项目现场的技术工作时,业主单位、所有分包乃至监理公司都不答应。凭她的年龄和资历,怎么能扛得起这个举世瞩目的工程呢?

    那时的陈蕾只有33岁,摆在她面前的除了超高的技术难度,再就是来自各方的压力。生性不服输的她下定决心,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以前还会化化妆,进驻水立方后,高跟鞋、裙子全部和我绝缘,除了牛仔裤就是运动鞋,怎么简便怎么来,再让我穿回裙子,我都很不适应。”陈蕾说。

    工程的难度超乎陈蕾的想像。开工不久,“水立方”遭遇了“尘卷风”袭击,刚建好的临时建筑物几乎全部被摧毁,整个现场陷入瘫痪状态。不仅如此,由于“水立方”太多技术都是前所未有的,工作量是其他同等工程的两到三倍。加之各方的配合及配备尚未完全到位,不仅方案的构想、修改、实施离不开陈蕾,其他很多方面也都需要她亲历亲为。

    “水立方”的主钢结构屋盖的施工,需要大量脚手架作为承重及操作平台,传统的扣件式脚手架租费高,搭拆费时费力。“一定要确保‘水立方’钢结构按时封顶。”陈蕾逼着自己做出选择,一种采用先进技术、质量轻、强度高、搭拆速度快、在国外应用广泛的新型模块式脚手架进入她的视野,可是国内没有大量应用的先例,也没有国内相关技术及验收标准,反对的声音占据上风。

    为此,陈蕾反复进行理论计算和现场实验来验证可行性,同时请来北京市的顶级专家进行多次专题论证。在计算数据和实验结果面前,她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决定“用!”

    2006年6月16日,是陈蕾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水立方”主体钢结构支撑体系进行第二次(大跨屋面)卸载。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卸载过程中,陈蕾绷紧了所有神经,眼睛紧盯着每个环节。当最后一个千斤顶退出工作、钢筋铁骨成功屹立时,坚强的陈蕾抑制不住内心喜悦,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各方对她的质疑,也在此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过长达3年多的努力,“水立方”也进入了竣工倒计时。陈蕾期盼着明年2月尽快到来。“我都记不清承诺儿子多少回了,这次春节应该有时间陪陪家人了。孩子以前小,不太懂,现在知道了奥运会,也知道了‘水立方’,如今再提起我这个当妈的,埋怨都变成了自豪。”

    陈蕾还表示,自己为奥运会搞建设,也要拿出热情进行体育锻炼,否则让别人笑话,等到工地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结束了,她就把那张冷落已久的健身卡找出来。“我以前还是单位组织的羽毛球比赛的单打冠军呢!”

    看着陈蕾颇为期待的表情,似乎已经让人忘记了那个历经了风吹日晒、一路坎坷荆棘走来的女总工,她要像对待“水立方”一样,弥补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完)2007/12/15 10: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