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主题歌观点PK 《浏阳河》最能代表中国元素



谢霆锋 容祖儿
谢霆锋 容祖儿

  奥运主题歌不要让人感到“有威胁”


  记者:既然加入了东方元素,为什么不把这首歌创作成一个完整的中国音乐呢?因为很多中国人都认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如果是奥运主题歌,最好是纯粹的民族音乐,这样有利于向全世界的人们展示自己。

  莫洛德尔:在我看来,完全不需要这样。“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也得分语境。我接触中国已经有15年了,也有很多中国的朋友,但对中国人来说,我又是一个外国人,所以我的观察角度,与中国人还是有一定距离。


  就我而言,包括很多国外的人,现在都开始认为中国是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了。而奥林匹克是个世界性的东西,和平,平等、博爱、团结。如果一个大国,非要把只属于它自己的东西,强行放进奥林匹克这样一个环境之中,会让人产生一种威胁感,一种来自大国的文化霸权,这种感觉会让人很不舒服。老实说,中国现在对外传播文化的途径并不少,但中国很多人自己没有意识到应该如何去传播自身文化并且不让人产生警惕。比如,中国电影现在在北美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但这些年中国人拍的电影,很多都是武力的片子(指武侠大片),这就会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中国人比较正义(指从电影主角来看),但他们实现正义的手段是武力解决。

  在我个人看来,对任何一个大国来说,尽量避免让其他国家对你产生那种“有威胁”的感觉,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在创作这首北京奥运的歌曲时,也就贯彻了这一原则,尽量做到中西合壁,既让西方人听到熟悉的旋律,又让中国人感受到民族音乐的“惊喜”。

  记者:是不是因为你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才受到那么多奥运举办国的青睐,以至于经常邀请您来创作体育歌曲呢?

  莫洛德尔:老实说,第一次(1984年)写奥运会歌曲,是人家邀请我去写的,之前我在欧洲做我的电子音乐,那次美国人突然邀请我来写奥运会歌,你知道,美国人一向喜欢迪斯科,也喜欢电子乐。所以那时我就想,OK,搞不好我还会写第二首这样的歌。结果4年后,1988年奥运会的组委会就要求我再写一首,我说好吧,我干。谁知道又过了两年,意大利世界杯的组织者也来找我,请我写歌,那我也只能说“OK”了。结果的确没想到,《手拉手》和《意大利之夏》两首歌的效果那么好。而且,很遗憾的是,创作的歌曲成了奥运主题歌,我当时居然都没能在现场观看一下效果。汉城8万人在齐声高唱,我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当时还真被自己感动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