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主题歌观点PK 《浏阳河》最能代表中国元素



周笔畅寒风中演出奥运歌曲
周笔畅寒风中演出奥运歌曲

  民族的?世界的?

  奥运音乐要“一听就是中国的”

  “《手拉手》好听吗?悉尼的主题曲好听吗?我都不觉得,因为他们根本没自己独特的色彩,所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必须是中国人自己的歌,要用汉语来唱。”作为北京奥运的音乐总监,陈其钢对于北京奥运主题歌和奥运音乐的看法,与莫洛德尔截然相反。而陈其钢的身份,也就决定了他的这一观点,其实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奥组委成员的想法。

  陈其钢:要有中国特色,要用中文演唱

  “历届奥运会的主题音乐都没有什么个性”

  陈其钢表示:“历届奥运会,从1996年亚特兰大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主题音乐都有着很高的传唱度,但是却没有什么个性,很平淡。
比如,你从中听不出澳大利亚、希腊的民族特色,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放到下一届也可以用。这些音乐是好听,但是这种好听也是反复包装出来的,通过"地毯式轰炸"才让人们接受了。”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陈其钢甚至举出了莫洛德尔的得意之作、1988年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为例子,“一开始,我觉得《手拉手》一点都不好听,但是这首歌老放老放,才慢慢接受。”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陈其钢认为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因素:“如果让我写,它必须得有中国特色,而且必须得用中文演唱,否则还叫什么北京奥运?所以,北京奥运的主题歌,一定会有中国自己的特点,让人过耳不忘,一听就知道是中国的。当然创作会很有难度,既要让一般老百姓觉得好听,又要传达出民族特色,还不能缺失文化价值。”

  而按照他的这种标准,其实现在奥组委征集而来的这么多歌曲里,还没有一首歌能够真正地达到要求的。“说实话,到现在为止还真没有哪一首能让我眼前一亮的。明年3月,征选工作就要结束,我可不希望从矮子里拔将军。”陈其钢说。

  同样根据陈其钢的观点,主题歌之外,奥运会开闭幕式、颁奖等其他地方所使用的音乐,也必须带有中国特色。现在他手上有两种专家建议的方案,其中之一是建议直接使用中国民族乐器,让外国人接受纯正的中国民乐;另外一个方案,则主张以全世界通行的音乐语言(如用交响乐演奏中国特色的音乐),以全球化的文化形式来承载中国的文化内涵。

  两种方案,现在看起来各有优劣,但对陈其钢而言似乎并不是问题。他甚至准备将两个方案一起实施。“民族乐器和中国韵味的旋律,都是奥运会上必不可少的。”也就是说,根据他的这种说法,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中至少会出现一段由某种中国乐器演绎的旋律。

  谭盾:民族性之前,先要有创意

  把中国运动员郭晶晶、姚明和刘翔“变成音乐”

  作为陈其钢在中央音乐学院77届的同班同学,谭盾这次也都被拉进了陈其钢的团队之中,成了奥组委的音乐策划。但与陈其钢相比,谭盾毕竟是在奥斯卡等国际大赛中拿过奖项的世界级音乐人,所以他的观点相比于异常强调“民族感”的陈其钢相对“温和”很多。在他看来,奥运歌曲的民族性,首先得体现在它的“创意”方面。“首先要"走心",能够唱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激情。在此之外,还要"走新",要创新一种新技巧、新结构和新语言,直指人们的心灵世界。要国际、要民族、更要有创新的胆量。”

  谭盾以自己的音乐为例子,阐明自己关于奥运音乐“创意优先”的观点。他说:“你可以想象在沙漠里种茶、做茶道吗?我在新墨西哥的沙漠里就上演我的歌剧《茶》——这样做,你觉得是否有禅意呢?所以,我认为关于奥运歌曲也是一样,创意优先,这样可以使国内外各艺术机构注重对"中国创意文化"的认同,而当全世界都开始重视这个民族的创造性,他们才会有兴趣去了解你,我们也才有机会与世界进行对话。创意是一座桥,只有新的创意才能把当代的世界和未来的中国连接起来。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爱一个现代的中国。”

  不过,谭盾强调的“创意”是一定建立在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刻挖掘的基础上的。“只要永远不忘挖掘、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就永远会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

  据悉,谭盾现在正在筹划的“有创意”的事情,是把中国运动员郭晶晶、姚明和刘翔给“变成音乐”。谭盾说:“在他们的运动中,我看到了音乐,听到了颜色。他们的运动节奏和力度让我感觉仿佛连地球都能被震撼地反转起来。我最近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计划把郭晶晶跳水的声音、姚明拍球的声音以及刘翔起跑的节奏变成摇滚乐,我希望能把运动员辛勤的付出和无可比拟的震撼演化成一种极为诗意的音乐,应该能感动世界上所有人。”

  1984年以来历届奥运会主题歌

  1984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Reach Out(冲刺)

  词:(美)约翰·威廉姆斯

  曲:(意)乔治·莫洛德尔

  演唱:莱昂纳尔·里奇

  1988汉城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Hand in Hand(手拉手)

  词:(美)汤姆·惠特洛克

  曲:(意)乔治·莫洛德

  演唱:Koreana组合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Barcelona(巴塞罗那)

  词曲:(英)弗雷迪·麦克瑞

  演唱:莎拉·布莱曼、卡雷拉斯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The Power Of The Dream(梦想之力)

  词曲:(美)大卫·福斯特

  演唱:(加)席琳·迪翁

  2000悉尼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The Flame(圣火)

  词曲:(澳)约翰·夫曼

  演唱:(澳)蒂娜·艾莲娜

  2004雅典奥运会主题曲

  歌名:Oceania(海洋母亲)

  词曲、演唱:(冰岛)比约克

  图:

  莫洛德尔与孔祥东。

  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音碟

  陈其钢

  谭盾

  雅典奥运主题歌《海洋母亲》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