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情书画巡展开幕 2008字《奥运赋》亮相大连


  昨日10时许,《奥运情》大型书画全国巡展第二站在大连现代博物馆正式开幕,被奥组委收藏的中国著名书法家张惠臣的得意之作——《奥运赋》亮相大连,其中描写中国首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在赋中有20余个字。据悉,该作品价值300万元。张惠臣还表示,在画展期间,他将把写有“民族之魂”的作品赠予“大连奥运英雄”刘长春的后人。

  欲拍卖《奥运赋》助学

  昨日10时许,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举办的《奥运情》大型书画全国巡展大连站上,一幅名为《奥运赋》的书法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赏,这是北京书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张惠臣以2008个繁体汉字书写的隶书作品。

  谈起与奥运结缘,张惠臣讲起来滔滔不绝。原来,2007年新年前夕,他应国家体育总局的邀请,为凯旋的中国多哈亚运会代表团的百名冠军书写祝捷作品,鼓励他们2008年再为国争光。

  据悉,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65枚金牌,张惠臣在很短的时间内为14个项目的100位冠军书写了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

  当时他给“飞人”刘翔写的是“飞翔”,给乒乓球名将王励勤写的是“励精拼搏,勤奋高远”,给乒乓球女将张怡宁写的是“怡然沉稳,宁静致远”。

  他的作品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冠军们的欢迎,在奥组委的许多办公室里,都挂着张惠臣的作品。一些奥运冠军也慕名而来,张惠臣总是欣然赠予。“我现在为大多数的奥运冠军都写了字,这里也包括大连的王军霞。”

  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倡导“人文奥运”,将书写《奥运赋》的任务交给了他。

  张惠臣回忆,从2007年春节开始,他就开始书写《奥运赋》,用了一个月时间,他一共写了5遍!“整整一个春节,我把自己关在屋里,一个字一个字地查字典,弄清解释,吃透内容,研究字体,反反复复写了5遍,才找到了最合适的写法字体和章法布局。”

  昨日,张惠臣指着《奥运赋》大声诵读:“公元二零零八,廿九奥运在京。全球为之呼吸,亿万为之瞩目,旷世空前。予壮其盛,遂作斯赋……”

  据他介绍,他的《奥运赋》价值300万元。“现在奥组委收藏了一幅,中日扶贫基金会收藏了一幅,此次巡展中有一幅是隶书作品,一幅是行书作品。”

  他还准备在春节前将一幅《奥运赋》拍卖,所得钱款将全部捐赠给失学儿童。

  赠作品给刘长春后人

  张惠臣说,大连的奥运英雄刘长春在赋中也被重点提及,在2008个字中占有20余个字。他读道:“十届之赛,刘氏长春,只身与会,孑然吊影……”追忆刘长春,张惠臣对刘长春的传奇一生娓娓道来,充满了敬佩之情。

  他说,此次《奥运情》大型书画全国巡展将大连作为第二站,就是因为1932年刘长春作为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而载入史册。在画展期间,他会将一幅写有“民族之魂”的书法作品赠予刘长春的后人。

  在画展上,记者还见到了他给多位体坛名人写的书法作品,如赠予刘国梁的“国球昌盛,梁才聚能”;给王楠的“王者风范,楠征北战”等。

  而他最近给“世界飞人”刘翔写的“翔龙伏虎”也出现在展会上。当日画展展出的还有中国“鲤鱼王”、著名国画家罗敏华和大连青年书法家张培良的近百幅作品。A08a记者葛运福

  [新闻链接]

  书法作品被多国政要收藏

  据悉,张惠臣的作品被众多国内国际政要、知名人士、收藏家收藏,朝鲜主席金正日特邀其写的《金日成语录》现收藏在朝鲜博物馆;韩国总统卢武铉曾特派国会议员前来向其求字;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收藏了他的作品。

  另外,张惠臣的作品还被收藏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等地。

  著名书法家张惠臣携《奥运赋》亮相大连。摄影葛运福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