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北京奥运躲过禁胶令 国乒再陷“胶水门”(图)

  12月15日,张怡宁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以4比0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进入“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半决赛。新华社

  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乒乓球队遭遇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无机胶水。

  在本届“好运北京”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首日,中国香港队队员帖雅娜使用无机胶水粘拍,令世界头号女单张怡宁险些失利,情绪也“有些起伏”。好在张怡宁心理素质过硬,最终以4:3险胜。
张怡宁说,她(帖雅娜)用“无机”,“球比想像得要转一些,节奏也有些乱了”,感觉“很不适应”。

  张怡宁的“不适应”并非个别现象。中国乒坛后起之秀郭跃说,不仅香港队员在用“无机”,国内一些省、市队球员也开始使用“无机”,自己也还“没有特别适应”。全国锦标赛上也曾出现“有机”、“无机”同台竞技的局面。郭跃、李晓霞等都曾反映,同使用无机胶水的选手比赛,很难在中远台对拉中借力,实在有一种打不到一块儿去的感觉。

  据了解,由于有机胶水可以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长期以来,中国队员一直使用有机胶水,王励勤上场比赛前甚至会刷上二十遍胶水,以提高球拍弹性,业余选手刷胶现象也非常普遍。

  但其中所含的有毒成分可能对运动员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在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全面禁止使用有机胶水的提议首次被提出,并于去年不来梅世乒赛期间获得通过,“禁胶令”将于2008年9月1日正式实施,恰好绕过了北京奥运会。

  目前在国际赛事上提前出现了“无机”身影,帖雅娜对此表示,如不出意外,奥运会上一定会使用“无机”。而日本队已开始禁用有机胶水,但明年的奥运会不禁用,就可能形成“有机”、“无机”共存的局面。如日本排名第三的选手福冈春菜说,她目前用的也是“无机”。而福原爱用的是“有机”,但胶水毒性已没那么大。

  “提前使用无机胶水”变成了个别球队对付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张怡宁认为这很正常。“如果我是别的队的球员,对付中国队也会提前使用无机胶水。”

  不过,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胶水门”对男队来说不构成威胁。因为“有机”和“无机”差别太大,如果在奥运会时改用无机胶水,会“自寻死路”,因为两者“没法比”。日本共同社记者早川忠宏也说,日本男队无机胶水用得很少,胶水对女队的影响大于男队。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说,用“无机”总体上弹性、速度不如从前,但在比赛节奏上会有变化。如果有人在奥运会上用“无机”,在后面的国际赛事上一定会使出来,中国队也在密切注意,也会在训练中随时采取对策,加强培训。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家二队队员和部分一队队员已提前使用无机胶水,张怡宁、郭跃等也表示,在今后的训练中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

  “胶水会对中国队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说来影响不会很大。”刘凤岩说。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