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用花”现用现摘 最多只有八小时寿命(图)


  竞报讯(记者陈琳)明年奥运会赛时颁奖用花,从采摘、制作到登台将不会超过8个小时。昨天,奥运花卉配送中心进行了运动员颁奖花束配送首次演练,6束玫瑰和钢草花束顺利送达 “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场馆。而明年奥运会期间的3002束颁奖花束都将现摘现扎。

  “奥运用花”现用现摘

  奥运用花束花材都是现采现摘,每天凌晨,奥运花卉培育基地根据当天颁奖用花量,将新鲜花材运抵奥运花卉配送中心。中心的加工车间里聚集了数十名专业插花高手,按照颁奖花束设计图纸,剪裁每枝花茎长度,精确到毫米;每个花朵直径、每束花搭配的绿叶数量都基本一致。

花束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

  8小时内不登场即作废

  颁奖花束诞生后,在送达运动员手里时要呈现出最佳姿态。要做到这一点,有一套严格的时间流程来控制。

  奥运花卉配送中心专家介绍,鲜切花采摘之后,其新鲜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一朵花离开土壤、扎成花束后,再经过运输,最后送到运动员手中,总时间必须控制在6至8小时内,这个时间段能保持鲜切花的最佳状态,而“超时”花束就要考虑被废弃。

  “保鲜盒”为花束“定妆”

  除了时间严格保证,还要为奥运花束保温。据介绍,奥运会时,一种赛事选用一种颁奖花束,每种花束都有特制的“保鲜盒”,为其隔热、保鲜。

  此外,保鲜车内的温度保持在10至15摄氏度。随花束进入赛场的 “护花使者”们,也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花卉技术人员。在花束送达运动员手中之前,再检查花束有没有出现打蔫、变形、脱瓣等情况,并随时用“替补”花卉为花束“补妆”。

  目前,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颁奖花束所选用的花材、造型方案已经确定,每个花束所用材料规定的最低成本大致为100元。不过专家表示,为了保证颁奖花束的新鲜状态,每束花的实际成本将超过这个价位。

  竞报记者王鹏军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