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青年报:奥运临近 别让奥运金牌过于沉重

  倒计时牌上,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我却发现很多人把奥运会的金牌看得过于沉重了。不妨回溯一下过去一个月内媒体报道的几条新闻。

  世界跨栏冠军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露,体育总局官员表示,如果刘翔不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他此前取得的成绩就将“毫无意义”。

(中新社11月23日)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1/4比赛中,以个人名义参赛的老将陈宏(wiki)在面对中国选手鲍春来(wiki)时弃权。对于弃权的原因,陈宏没有作答,从他前两天的情况看,基本排除伤病可能,而且他也没有对记者表示有伤。知情人分析认为,陈宏此举主要是为国家队的奥运战略做出的选择,或者说是一种“为国家利益做出的牺牲”。(《东南快报》11月24日)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日前在无锡召开的2007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述职会上表示,国家乒乓球队近来成绩很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不能低于上届奥运会的3枚金牌。(《南方都市报》11月30日)

  有些话让人感到悲壮,有的事让人感到气愤,有些人让人感到无奈,他们明显误读了“奥运”这两个字,曲解了金牌的概念。

  奥运金牌诚然可贵,但体育竞技精神同样可贵。奥运金牌固然能够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可是奥运宗旨同样能让人感到温馨。金牌不应该是任务、指标甚至政绩,它只是一种象征,一种体育精神的象征。

  说出“如果刘翔在北京得不到金牌,他此前的成绩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这句话的体育官员,也许误解了体育竞技和奥运金牌的真谛,要知道,一枚奥运金牌远没有这么“简单”,更没有这么“沉重”。国家荣誉重要,体育精神的真谛以及对运动员的人性化对待也同样重要,让陈宏退出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平。如果是出于自信,那么刘凤岩的话还能让人理解,可如果是为了任务指标,那刘主任的话就很是危险,所以,“不能低于上届奥运会”这样的任务还是少定为好。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想说,别让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变得过于沉重。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