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一样愁绪两种心情 奥运会乒乓球新赛制考倒教练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奥运专电 题:一样愁绪 两种心情——奥运新赛制考倒教练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朱峰

    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采用新的3人赛制,中国香港队女队主教练李惠芬坦言,香港队并未从新赛制上受益,奥运新赛制主要是“考教练”。

    为了更有利于乒乓球项目的推广与普及,改变中国队一枝独秀的局面,北京奥运会将首次采用新赛制,每队男女参赛人数各减为3人,取消了混双项目等,总原则是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这样一来,如何排兵布阵各队都得审慎考虑,不同的对阵方式有可能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对教练的要求会更高。

    因高手众多,谁是中国队“奥运人选”外界就有了诸多猜测。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说目前是 “观察期”,“奥运前才会最后确定”,但每隔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就会在他和施之皓面前被再次提起。

    “人选问题”同样也是中国香港队最头疼的问题。不同的是,“中国队嫌人多,不知道挑谁上,我们是愁人少,调配不过来。”李惠芬说,所以新赛制对中国香港队来说“并不是十分有利”。

    双打中如何配对,是令中国队颇费心思的一道难题,中国香港队也不例外。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办的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双打半决赛中,尽管韩国队换教练风波对运动员有一定的影响,中国香港组合帖雅娜/张瑞依然没能抓住机会,以1:4的大比分不敌韩国队的削球组合金璟娥/朴美英,痛失决赛权。

    这对组合在今年的系列比赛中,几乎就没怎么赢过,令李惠芬头疼不已,只是苦于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

    在可用人选本来就不多的情况下,香港队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是,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香港队员姜华珺有可能无缘奥运。

    据了解,尽管2005年开始代表中国香港队打球,22岁的前中国队队员姜华珺现在仍未取得香港护照。根据香港的规定,外埠居民必须在香港住满7年才能够领取特区护照,姜华珺显然不符合这一条件。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运动员必须持有该国家或地区的护照,才能获得代表该国家或地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

    姜华珺曾4次击败中国女乒现任“一姐”张怡宁,因此有“张怡宁克星”之称。在去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她接连击败张怡宁、郭焱、郭跃等人,夺得女单冠军,现国际乒联排名第七,是中国香港队的主力球员。

    李惠芬透露,队内正积极给姜华珺申请护照,但是否能顺利拿到以及何时拿到,还是个未知数,“这不是球队所能决定的”。

    眼看奥运一天天逼近,李惠芬说:“如果还是这种局面,我要在排兵布阵上想些办法,改变战术……”随即她又无奈地摇头,“可是怎么调整?”(完)2007/12/16 17: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