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能源环保

北京科技奥运:建筑像大树一样可自身采集能源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 北京科技奥运:建筑像大树一样可自身采集能源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未来的建筑将会像大树一样,尽可能通过自身采集的能源,满足楼内住户的日常需求。”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亚柯表述了一番生动的畅想。



  这种如同科幻小说里的建筑,在刚刚落成的北京大学体育馆成为现实。北大体育馆主比赛场馆在大面积屋排水问题上选择了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虹吸系统收集的雨水经渗流井和盲沟向地下回灌,另外,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有四千五百立方米。

  据知,在奥运会上采用的各种能源新技术,也大都有望在普通民宅中应用。

  按照规划,奥运村居住区将有四十二栋楼房,明年奥运会期间这里将入住运动员及体育官员约一万七千人。赛后作为住宅,预计将有约七千居民入住。但是在这里既没有任何分体空调室外机,也看不到中央空调冷却塔。技术人员解释说,由于采用了名为“再生水源热泵系统”的新技术,整座奥运村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将主要采用经过污水处理的再生水。

  据介绍,奥运村生活热水供应百分之百采用太阳能,其规模和技术先进性居世界领先水平。届时,六千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将为一万六千多名运动员每人每天提供五十升水的洗浴热水。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乃至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同时,利用太阳能可为百分之九十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奥运村采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国家体育场设置了一百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此外,奥运场馆照明采用了绿色环保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可为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节约景观照明能源百分之七十,照明灯具使用寿命延长数十倍。

  能源、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是北京环境的重大问题。也是北京奥运场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本着节约水的理念,北京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里建成了一批奇怪的厕所——便池里面一堆泡沫,却没有冲水开关。原来,这是泡沫型环保厕所,尿液很快就被泡沫处理,不用冲水。

  “这样的厕所用蓄电池供电。”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场环境经理张伟说,“明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要设五十个这样的单人卫生间,这个数量应该可以保证大家及时解决内急的问题。”

  除了有不用冲水的厕所,北京奥运场馆中还有不用电力的体育馆。

  北京科技大学新建的学校体育馆就是这样的一座不用电力的体育馆。这座体育馆的光导照明系统由采光装置、导光装置、漫射装置组成,它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自然光线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装置把自然光均匀高效的照射到任何需要光线的地方,得到由自然光带来的特殊照明效果。从黎明到黄昏,哪怕是雨天和阴天,光导照明系统导入室内的光线依然很充足,每天至少可提供十小时的自然光照明,从而打破了场馆室内必须依靠电力照明的传统观念。

  据知,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工程共采用六十九个新型能源利用项目,其中包括光电、光热、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三十四项、先进热回收空调技术十三项和先进能源利用技术二十二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