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用爱传递生命的圣火-湖北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王林

    新华社武汉12月17日奥运专电 题:用爱传递生命的圣火——记湖北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王林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渐渐的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癌症患者。

我对人生的领悟更透彻了。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为了更坚强地活着,做一些对大家有意义的事情!这样,即使死亡来临,我也没有遗憾。”这就是湖北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王林对生命的感悟。

    10年时间,王林从一名癌症患者,在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全心付出中,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十佳律师。他身上充溢着的与命运的奋力抗争与拼搏,无不诠释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奥运精神的精髓。

    王林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失眠之夜。1997年7月的一个夜晚,医生告诉33岁的王林,他患上了恶性肿瘤——精原细胞瘤,也许最多只能再活3年!那一刻,王林的脑子一片空白。

    随后,医生从他身体内摘出了一个直径14厘米的肿瘤。1998年7月,他的病情急剧恶化,不得不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医生在他的腹部剖开一尺多长的刀口,切除癌变病灶,致使左腹塌陷一块。

    “难道我就这样眼睁睁地等死吗?”王林不甘心,“我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听任病魔的摆布!”他帮妻子擦掉眼泪,坚强地说:“如果生命只给我3年,那么我就更要精彩地活!”

    王林患病期间,许多人闻讯前来看望。甚至有的当事人拿着案卷找到病房说:“王律师,案子就快要开庭了,我们没了主心骨啊!”看到当事人期待的眼神,王林笑笑说:“看你们急的,我只是累了休息一下。放心,过两天我就帮你去开庭。”

    王林说:“表面上看起来是他们需要我,实际上我也需要他们呀!正是他们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让我看到了存在的价值。当时,我比任何时候都能深刻地体会到弱势群体的无奈,我一定要帮助他们。”

    手术出院后,王林放下以前一切自己的事情,着手创办了黄石市司法援助中心。下岗工人、外来打工者等纷纷慕名前来,向王林寻求法律援助。医生一再告诫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他不要太劳累。王林却说:“比起那些患了癌症后躺在病床上每天发愁的人,我真的很幸运。这些信任我的人给了我助人的快乐!这比躺在床上等死要有价值得多。”

    王林还在黄石人民广播电台作了一档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节目。尽管安排在晚上10点,但不论酷暑和严寒,王林都坚持前去,一次也没中断。

    每天忘我地投入工作后,病魔竟然慢慢远离他而去。忙碌中,3年时间过去了,王林没有倒下。又几年过去了,他的身体却越来越好了,癌细胞基本控制了。“现在找不到什么感觉了,可能它把我给忘了吧!”王林开玩笑地说。

    “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光明和友爱。火炬手不仅有身体健康的要求,还要有精神上的坚守和心理上的积极向上。”王林说,“通过人生的大起大落,虽然还谈不上大彻大悟,但豁达、从容的积极心态是我所追求的。”

    “除了精神动力,我能走到今天,锻炼也很重要。”王林说,患病之后,出生在内蒙古的他决心去练习骑马。经过多年与黄石马术爱好者一起的练习,王林已经成为能驾驭骏马的一流骑手。他自豪地说:“夏天驾着马儿自由驰骋在大草原上,当地人都分不清我是蒙族的还是汉族的。”

    回首十年的经历,王林深有感触地说:“我所钟爱的法律援助事业和马术体育爱好,让我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能够幸运地亲眼看到奥运会在我国举行。奥运比赛是短暂的,但奥运精神是永存的,而且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让我们拥有更加健康、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完)2007/12/17 11: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