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北京奥运会是否成功如何衡量 赢与利的八大标准

  名利双收:所有人不争的标准

  不要把奥运会看得过于悬玄,它不过是一场体育竞赛,不过是一场全球大游戏。

  然而,奥运会的价值历经百年的历史积淀,也是任何一场聚会无法比拟的。因为具有:最共同的全球性、最广泛的参与性,最快乐的竞技性,最关注的聚焦性。

  正因如此,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公众项目象奥运会这样,需要长达七年的准备,而这七年的成效积聚,却是在短短的20天里,迸发出最为耀眼的瞬间辉煌,任何一丝美丽与一点瑕疵都在明亮时空中放大聚变。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在世界的期待与中国的热情中,我们是否觉悟一个尚不清晰的基本问题:我们拿什么标准来衡量北京奥运会是否成功。

  北京奥组委反复承诺,要办成奥运历史上“最成功、最出色”的一届。这个对世界的承诺太抽象。

  北京奥组委副主任刘淇也曾多次表达“最出色”的标准是:第一,要有最好的硬件设备,比如场馆、服务设施等的装备水平都应该是世界一流的;第二,包括竞赛的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等软件设施,应是最好的;第三,向13亿中国人普及奥林匹克精神。事情也非如此简单

  其实,世上本无“最”,永无止境,永不极致。如果将评价北京奥运会是否成功标准作最抽象的涵概,应该是“更”。就如同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那样,这是一种超越精神,也是一种突破行为,知行合一为“突破性超越”。

  任何衡量标准过于抽象与过于具象,都将失去价值与无所适从,能够被“量化的概念”才富有现实意义。《竞争力》认为:衡量北京奥运会是否成功具有八大标准,这是最根本的。

  安全

  在以往的奥运会中,反复出现诸如球迷滋事、交通事故、绑架与暗杀运动员等恶性事件,践踏了奥林匹克“和平”的宗旨,为奥运会蒙上最为厚重的阴影。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以来,恐怖袭击事件风起云涌,人们本来十分脆弱的安全感丧失殆尽。同时,奥运会规模与日俱增至突破千万人量级,而极端的情绪爆发所需的应急处理往往最为薄弱。举办城市在治安方面更具挑战性的目标是“没有血腥”。

  罗格表示,安全将是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首要考虑因素。安全事故不仅为受害者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同时也使国家的国际形象和世界威望大幅降低。

  因此,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保安开支达2.27亿美元,动用了3万名安全人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安保经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5亿美元,并动用保安人员约7万名,平均每名运动员身后有7名安全保卫人员服务。

  参与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征服,而是奋斗。”这是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顾拜旦所言

  “重在参与”一直是奥运会的重要精神。在现代又被赋予了两层含义:第一,最广泛的国家和运动员参加;第二,广大普通民众积极支持。

  对于第一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参与国家和地区创纪录地达到了202个,北京奥运会不应少于此数。对于第二点,主要从本国志愿者、门票售量和大众体育风潮来考核。

  被誉为“奥运经济之父”的尤伯罗期给北京奥组委的第一条建议是,提高大众参与率。他觉得,北京奥组委应首要考虑降低门票价格,特别要关注本地居民观看奥运比赛的热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