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奥运中国撑竿选手竟无竿 借日本竹竿被淘汰

  舒鸿,奥运史上的第一个中国裁判;程金冠,中国短跑名将,与刘长春并称为“北刘南程”;林绍洲,连续三届获全运会跨栏冠军……对大多数体育迷而言,这些名字显得太陌生。

现在,他们已一一作古。几十年前,他们作为中国冲击奥运的先行者,在奥运赛场上颗粒无收,但他们却把奥林匹克的灵魂在中国发扬光大。本报陆续推出奥运人物系列故事,以此向中国的奥运元老致敬。

  都知道刘长春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但谁是中国首个在奥运会上进入复赛的运动员却知者寥寥,他就是符保卢。1936年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上,符保卢成为30多名参赛中国运动员中唯一进入复赛的队员,在那届奥运会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他以3.85米的成绩获得决赛权,虽然最终仅获得第17名。

  奥运明星符保卢

  首位进奥运会复赛的中国人

  1913年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的符保卢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他在运动方面的卓越天赋。1930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上,他以3.28米的成绩获撑竿跳高第一,从此,他被誉为“撑竿跳高大王”,那年他17岁。1934年至1935年是符保卢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1932年,刘长春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惊鸿一瞥之后,第11届奥运会1936年7月在山雨欲来的德国柏林开幕。众所周知,那届奥运会是希特勒的纳粹德国向全世界证明日耳曼人种优于其他人种的一个邪恶舞台:所有金牌选手在领奖时举手行纳粹军礼。中国的141人代表团就是在这种恶劣的外部环境下踏上前往柏林的艰难与耻辱之旅。

  到了赛场,更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决赛时,符保卢发挥得十分正常,但当高度升至4米时,连跳3次都没有过,查其原因是竹竿不顺手。原来,符保卢这次自己未带竿,一直借用日本队员训练用的细竹竿。这根竿仅长4.15米左右,当跳跃4米时,就显得有点短,加上助跑速度不够,所以未能跳出最佳水平。不知是由于没钱还是事先的准备工作没有到位,符保卢竟然没有比赛用竿。田径爱好者都明了,撑竿跳运动员在比赛时至少应准备5到10支竿,但1936年的符保卢是两手空空踏上田径场的。

  上世纪80年代我国撑竿跳名将吴莎在说到这事时带着不可思议的表情:“不可想象,撑竿跳运动员没有竿他怎么比赛?这绝对荒谬,也绝对可笑,我为前辈符保卢感到悲哀。”

  ■评价队友李惠堂:异域血统让他很打眼

  与符保卢一起参加过柏林奥运会的李惠堂也是个赫赫有名的人物,曾被誉为“东亚球王”,任国际足联副主席。他在《球圃菜根集》中这样回忆他和符保卢的柏林之旅:“他(符保卢)的个头比较高,走在人群中很是打眼。可能由于母亲是俄罗斯人的关系,他的鼻子很高、身材修长,长相有几分异域色彩。当他通过撑竿跳的预赛时,大家都很为他高兴,虽然我们不相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