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蔬菜不用化学农药 新技术培育百余种蔬菜

   奥运蔬菜什么样?与普通蔬菜有什么不同?从昌平区南邵镇姜屯村整洁的马路一直向东,一座颇具规模的有机蔬菜种植园坐落在马路北侧。门口的大理石幕墙上,“金六环农业园”6个金色铜字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格外显眼。

近日,记者探访了金六环农业园,亲身感受了奥运蔬菜的种植、培育过程。

  温室大棚好像别墅群

  走进金六环农业园,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着,每栋温室都与一间蓝顶白墙的工作间相连,远远望去,像是一排排造型独特的“别墅群”。

  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王立府指着这片设施说:“在温室和大棚里种植蔬菜,能尽量避免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每个温室、大棚都有专人负责,根据种植作物的生长需要,科学地控制光照、温度、湿度,给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虽然已是寒冬,但是走进温室,却仍然觉得春意盎然。新鲜碧绿的菊苣、生菜、芥蓝、圆润彤红的西红柿、五彩斑斓的彩椒……各种蔬菜在舒适的环境下生长。

  据了解,金六环农业园占地500亩,拥有温室、大棚100余个,连栋育苗温室3000余平方米。近些年金六环农业园引进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种及先进技术。目前,种植有茄果类、瓜类、根菜类、叶菜类和甘蓝类等100余个品种,可年产鲜菜100万公斤以上。

  彩色吊板是害虫天敌

  走在金六环农业园里,相隔不远就能看到悬挂着的吊灯,既然有路灯,为什么还要装这些吊灯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立府解释说:“挂这些灯不是为了好看,也不是为了照明,而是为了杀灭害虫。利用害虫的趋光性,不同的害虫对不同的光谱敏感,同时还配合使用性诱剂,诱杀害虫。”

  王立府指着有机芹菜生产温室棚架上挂着的黄色的板子说:“这块板子星星点点的就是被粘住的蚜虫和白粉虱。这些虫子喜欢黄色,所以就会往黄板上飞,飞过来就粘住了。这比人工捕杀要大大节约劳动力,比喷施农药要大大节省成本。”

  三年没用过化学农药

  2003年,金六环农业园通过无公害基地认证;2006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王立府介绍说:“自2005年开始,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就在金六环农业园开展有机农业的生产实践。在有机生产中,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对蔬菜的病虫害进行防治,只能采用物理和生物方法。比如采用太阳能高温消毒法、高温闷棚、臭氧消毒等,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这些物理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点也不比农药差。”据了解,金六环农业园已经有三年没有用过化学农药了。

  技术改良控制供应期

  奥运会在八九月举行,此时正值北京地区高温多雨季节,是蔬菜供应的淡季,更是蔬菜病虫害的高发期。为确保此间蔬菜安全、优质、多样、足量地供应,昌平区农服中心蔬菜办的蔬菜专家们早在三年前就根据地理和气候特点开展了认真的研究,通过技术手段,在确保蔬菜营养和品质的同时,调整蔬菜的生长期,使蔬菜的供应期提前或延后,以保证在奥运会期间能够供应新鲜、优质、安全的蔬菜。

  王立府说:“在这三年里,为了研究怎样才能使奥运蔬菜在明年奥运会期间正常供应,我们先后对西红柿、彩椒、菊苣、生菜等多种蔬菜进行了多次试种,利用大棚、防虫网、遮阳网等栽培设施和排开播种等栽培技术,经过多次试验,目前已经基本掌握了奥运蔬菜的生产技术。”

  -新菜品

  对应奥运菜谱

  引进西洋蔬菜

  据金六环农业园副主任陈明远介绍,考虑到200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的需要,参照北京奥组委与餐饮供应商共同制定的“奥运菜谱”,他们特别调整了蔬菜的种植计划,引进了欧洲一些国家常用的薄荷、罗勒、迷迭香等20余个品种的调味类蔬菜,并进行了精心的培育,通过试验、示范,这些西洋蔬菜不但在这里扎了根,而且长势很好。

  -新技术

  每盒奥运蔬菜

  配电子身份证

  记者在金六环农业园内还看到了一辆带有GPS定位系统跟踪、装载着奥运蔬菜的冷藏车。

  “全球卫星定位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让奥运蔬菜实现了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的监控。”陈明远说。

  每盒蔬菜都贴着一张条形码标签,这就是“电子身份证”,它准确记录了蔬菜的出生地及生产加工环节等信息。这些“电子身份证”采用了先进的RFID(非接触性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它将对奥运食品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RFID俗称电子标签,目前,超市商品、公交IC卡以及中国第二代身份证上都应用了这一技术。它能通过相应的后台信息系统,动态收集和分析奥运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各环节中的因素,完成食品从源头到最终的监控,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陈明远说:“这项新技术可以保证对蔬菜的全程监控。无论是蔬菜基地,还是奥运餐桌,以及运输中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够迅速查到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叶菜、果菜分库保鲜

  “在这里,每天清晨就有工人在温室里采摘蔬菜了。这时候采摘,有利于蔬菜的保鲜。”金六环农业园副主任陈明远说:“‘金六环’建有一个8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每天早晨采摘后,工人们将新鲜的西红柿、生菜、彩椒等蔬菜送入加工车间,经过挑选和称重,分门别类地装盒,再贴上追溯码,最后送入净菜库。储藏蔬菜也有学问,不同的蔬菜需要冷藏的温度不同,所以,我们将生菜、芥蓝等绿叶蔬菜和西红柿、黄瓜等果菜分别储藏在不同温度的库房里。”

  竞报记者 杜峥/文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