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航体育馆改造竣工验收 有望产生奥运首金(图)

工作人员正在对奥运举重馆进行室内清洁
工作人员正在对奥运举重馆进行室内清洁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东南门进入校园,远远便可看见一座外形似飞碟、体态轻盈又充满力量的建筑,这就是北航体育馆。近日通过竣工验收的北航体育馆将在明年1月20日至24日举行“好运北京”2008举重中国公开赛,展现由第21届大运会时的排球馆向奥运举重馆的完美变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位于北航校区南缘,建于2000年,是一个全封闭、室内环境可调控的竞技场地,包括多功能综合馆,篮球、排球练习馆及配套附属用房在内的综合体育馆。

北航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0989平方米,此前曾举办过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全国女排联赛、世界男排联赛等各类体育赛事。

  北航体育馆外形看似飞碟,体态轻盈而充满力量,让人与航空、宇宙等词联想在一起,有似飞碟、似航船的寓意,银灰色体现了时尚感,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里的独特一景。

  ■链接·举重小知识

  举重起源于古代人类的生产劳动实践。现代举重运动始于18世纪的欧洲。最初杠铃两端是金属球,重量不能调整,比赛以次数决胜负。后来意大利的阿蒂拉将金属球掏空,通过往球内添加铁或铅块调整质量。1910年伯格将金属球改成重量不同、大小不一的金属片。男子举重在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时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女子举重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航体育馆·今生有望产生奥运首金

  北航体育馆作为第29届奥运会举重场馆,将有可能产生第一枚金牌。明年8月9日上午8时30分开始,在北京射击馆举行射击比赛,最先是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然后是男子飞碟多向资格赛,紧接着进行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午10时,北航体育馆开始上演直接产生金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A组比赛,整个比赛包括颁奖仪式将在12时结束。据估算,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这两个项目金牌产生的时间相当接近,只有在各项目最终参赛人数确定后,才能推断出奥运首金的归属。

  ■北航体育馆·供电 不会出现因停电停赛

  大型比赛场馆供电保障至关重要。项小兵说,场地灯光供电在原有双电源供电系统基础上,引入了临时柴油发电机作为第三电源,同时引入快速EPS装置,将电源转换过程中停电时间控制在3毫秒以内,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场地供电出现停电情况后,3毫秒之内电脑即可启动柴油发电机提供比赛所需。3毫秒是非常短暂的,现场的运动员、裁判员及观众是无法感觉到的,因此奥运会比赛不会出现因停电暂停比赛的情况。”项小兵说。

  ■北航体育馆·看台 四面看台改为三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项小兵介绍,北航体育馆之前作为一个综合性体育馆,馆内四面都是看台,而举重比赛要求三面为看台,一面设显示屏。另外,为满足举重比赛需要,场地内需搭建举重台及举重背景墙。因此,北航体育馆改造拆除了之前体育馆东西看台上的屏幕和灯光、音响控制室,在北看台前建成一个高38米、长13.5米的背景墙及一个标准举重比赛台,还搭建灯光、音响控制室和一块大屏幕。

  背景墙内安排有音响系统、安保及机电设备用房,背景墙外还悬有计时记分系统及影像处理大屏幕。奥运会后,只需要一周时间,背景墙即可被拆掉。

  改造前,北航体育馆总座位4309个,但奥运比赛需要6000个坐席,在取消北看台后,原本的坐席数略有减少。为此,北航体育馆又增设座椅3000个。其中,场地内搭建的2600座的临时看台均采用模块化脚手架支撑系统搭建,便于赛后场地的恢复及看台设施的回收再利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