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大副教授亲历奥运英语培训 笑称不习惯讲汉语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图为:曾吉展示他的学习教材记者门天清摄

  本报记者门天清通讯员黄伟

  “SORRY,现在都不习惯说汉语啦!”昨日,当记者见到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曾吉时,他开起了玩笑。

  16日,曾吉结束了自己在北京奥组委第二期国内技术官员英语培训班的课程,从北京回到了武汉。作为中国游泳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推荐他参加了由北京奥组委组织的为期十周(10月8日至12月16日)的全脱产英语学习。
明年北京奥运会,曾吉将作为国内技术官员,执裁游泳项目的比赛。

  和他一起参加这个英语培训班的还有58位来自国内击剑、帆船、现代五项等19个奥运项目的技术官员。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学好英语,服务奥运。

  不准说中文

  回忆起这十周的英语学习,曾吉说,太严格了。

  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到结业考试前,除每周日休息外,每天要上六个小时的全外教英语课,晚上还要做1到2个小时的作业。此外,每周举行一次测试,每周三晚上还要加上一堂辅导课,结业时还要通过口语考试。“课堂上完全不准说中文,外教的语速很快,第一堂课很多同学都没听懂,有的人急坏了。”在培训基地,周一至周六老师要求学员们只说英文,因此,学员们戏称周日为“Chineseday”(中文日)。

  北京奥运会时,他们多数人不仅要当裁判,还要处理场馆内的很多事务,国外的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官员、记者、观众,这些人都会遇到,如何用熟练的英语成为最首要的问题。

  因材施教

  曾吉的“同学”大多是各运动项目的国内技术专家,说到本专业自然没话说,但英语水平却参差不齐,奥组委于是将大家按实际英语水平分成A、B、C三个班,因材施教。

  曾吉介绍:十周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纠正英语发音和熟悉基本句型;第二阶段为提高听力,熟悉奥运会可能需要用英语对话的场景,如打的、指路、陪友人逛街、接待访客等等;第三阶段则是作为奥运会时国内技术官员在赛场内外所需要的专业英语,在这个阶段,外教老师将学员分为运动员、官员、教练等角色,进行“模似实战对话”。“作为游泳项目而言,其技术官员要在英语细节上把握好,比如运动员的名字、数字的播报、成绩的宣布等等。”

  全封闭强化

  随着学习的深入,学员们完全进入一个纯英文的环境,“培训地点是远离北京市区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怀柔训练基地,那个地方手机信号很弱,离那最近的镇子也要20多分钟的路程,没人打扰,正好恶补英语。”

  培训班规定早上7点起床、8点早餐、9点上第一堂课,但曾老师与他的不少同学7点不到就起来背单词和句型;中午到餐厅吃饭,大家也不由自主地用英语点菜;到了晚上,就更忙了——查字典、看资料、翻笔记、做作业、背单词、读句型、练听力。周日时,培训班组织大家去附近的长城、奥运会比赛场馆游览,不少学员还找机会和外国游客练对话。“中国学生一般很羞涩,尤其怕丢面子,因此上课很少发言,但这些奥运官员们却很踊跃、积极,太出乎意料了!”一位外籍培训老师这样评价这批特殊的学生。

  作为国内游泳裁判界的专家,曾吉说,这回学英语真是很彻底,回来后,我完全可以当自己儿子的英语老师了。

(责任编辑:罗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