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农村娃当上了奥运火炬手 夫妻二人坚守恶劣哨所

  说真话,能当上奥运火炬手,我这个农村娃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我来自山东广饶的一个贫困山村。从士官学校毕业后,被分到天津市警备区工程维护队一个偏远的值勤点,工程维护任务十分繁重。这个哨所共有4间小平房,方圆几十公里内没有村庄,地上长满了半人多高的芦苇,夏天野蜂和旱蚂蟥成群,冬天房屋四壁透风。

由于这地方太苦,一些同志不愿来这里工作。我想,活再苦总得有人干啊,就主动找到队领导。领导劝我掂量掂量,我拍着胸脯保证:“有我在,哨所的事情保证让领导放心!”

  恶劣的自然环境可以战胜,可无尽的孤独却让人难以面对。在连队时,我喜欢和战友们说笑,可在哨所,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也变成了奢望。

  当时,哨所里除了一台只能收到一个频道的电视机,没有其他任何娱乐设施。头几个月,连队每月轮换派一名新兵陪伴我执行维护任务,后来因为这里条件太苦,也没人愿过来了。

  1997年3月,征得组织同意,我动员当时还没过门的女朋友的杨爱梅来到哨所。接着,我们在天津领了结婚证,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夫妻哨所”。队里为照顾我们,专门打报告请求上级每月给她补助200元生活费。我知道后急红了脸:“咱是男人,能养得活自己的女人。”

  有了妻子陪在身边,我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干劲更足了,甚至把妻子也当成了自己的兵。每天6点我拿录音机放起床号,不管妻子睡得多香,拽起来绕着工事跑圈,连出操带巡逻一起进行,然后回到哨所,放国歌升国旗。

  这些年,我每天早上和妻子围着哨所跑一圈,既锻炼身体,又巡视了工事,由于看护到位,哨所没出过任何问题。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士官,做梦也没想到能够被天津市推荐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我这人其实也挺爱好运动,但哨所条件有限,很难开展什么像样的体育活动。不过,我常年坚持巡线,算下来每周也差不多能跑两个马拉松的距离,这是工作,也可算作运动吧。

  十七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天津是协办城市,奥运就在“家门口”了,想想咋能不激动呢!仔细想来,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不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吗?

  (作者:天津市警备区工程维护队五级士官)

(责任编辑:sunh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