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图片

北航体育馆遇停电3毫秒可恢复 赛后向市民开放

  北航体育馆遇停电3毫秒恢复

  北航体育馆承办奥运举重赛 消防水电等系统全面升级

  走入北航东南门,往西百米,就能看到银灰色铝幕外墙的体育馆,如飞碟从天而降,静静“匍匐”在地上,令人产生宇宙的遐想。

6年前建成的北航体育馆,此次为了升级为奥运举重馆,不仅增设了近三千个座椅,搭建了举重比赛台和背景墙,还全面升级了消防、水电等系统——赛时一旦断电,3毫秒内就能恢复,肉眼丝毫不能感知;四处分布的空气探测器,能灵敏嗅出空气中的第一丝异样。

  2600个活动座椅可伸缩

  走进北航体育馆,可以看到场馆面积并不大,东西两侧都是看台,布满红色座椅,南部则是一个大舞台,有2600个临时活动座椅“缩”在墙边,到赛时可以“拉”出来。

  应举重比赛需求,北侧原来的看台区拆除,新搭建了一面巨大的背景墙,悬挂着大屏幕,作赛时即时记分之用。幕墙下的位置是举重赛台,目前还未到位。背景墙后是运动员的热身场地,有1300多平方米的空地,将设置16块举重台供运动员赛前试举。

  在指挥监控用房,记者看到5个屏幕已开始即时监控馆内动态。负责智能监控系统的项目经理李浩告诉记者,目前全馆内已布设了53个摄像头,覆盖了主场地、热身场、主要过道等,今后还将在室外停车场等区域安装。

  意外断电3毫秒内恢复

  在北航体育馆,一旦断电,3毫秒内就能瞬间恢复,“人用肉眼都感觉不到曾断过电。”北航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项小兵介绍说。此外,场馆中布设的空气采样探测器,在火灾初期空气刚有异样时,就能自动报警。

  3毫秒瞬间恢复供电的本领,源自场馆内新安装的“快速EPS装置”。项小兵说,体育馆原来就有一套双电源供电系统,这次改建引入了临时柴油发电机作为第三电源,同时引入了快速EPS装置,将电源转换过程中的停电时间控制在3毫秒以内,肉眼难以察觉。

  场馆内还布设了消防报警系统的空气采样探测器,火灾初期就能及时探测和报警。“先把正常情况下的空气样本输入电脑,是无尘、无烟雾的,经过采样变为程序。以后,一旦空气有一丝异样,就能引发火灾报警。”

  手动工具解决施工难题

  房山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陈忠志回忆,体育馆改建从今年1月末开工,前期的拆除工程恰好赶上三九寒冬,而且穿插了一个春节,但为了尽早完成拆除工作,30多个工人放弃了回家与亲人团聚,在工地上加班加点,从除夕夜干到正月初七都没休息。

  对陈忠志来说,改建中最大的难题是北看台的钢结构工程——也就是举重台的背景墙和后面的热身场地等辅助用房。由于是旧馆改造,室内施工,起重设备没法子进场。而钢结构梁柱是先在工厂加工成半成品,再运到现场吊装焊接的。“每根钢梁重达3吨,原屋顶网架又不能承载受力点,如何起吊钢梁是一个大难题。”最后,大家想出一个办法,先对大厅木地板进行加固,然后在地板上搭设三排脚手架,一排排手工搭起来,用滑轮一点点拉上来,才终于成功了。“用最原始的手动工具,解决了现代大型钢构件的起吊难题。”

  赛后面向周边市民开放

  赛后,北航体育馆不仅是全校师生的运动健身和文艺活动场所,还将对北航周边区域的市民开放,如学院路、知春路的居民都可就近前来运动健身。体育馆南侧的大舞台,在赛后将继续发挥文艺晚会演出、节目摄制等功用,据介绍,长47米的宽大舞台,长度甚至超过了人民大会堂的大舞台,“很受节目导演青睐”。

  明年1月20日至24日,新改建的北京奥运会举重馆首度“试水”,“好运北京”2008国际举重邀请赛将在此地举行。

  晨报记者 王海亮/文 董一鸣/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