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林莉:泳坛奇葩连闯三届奥运 曾是5朵金花领军人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可以说是林莉游泳事业的巅峰,她不仅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而且还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

  林莉1970年生于江苏省南通市,7岁那年进业余体校时,由于她个子偏小,省队没有一个教练看上她。一次少年比赛,林莉腿上长了疖疮,她贴了胶布转身就下水比赛去了。这件事令教练张雄很受感动,于是相中了这匹千里马,而日后的林莉则更是用一枚枚金牌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5朵金花的领军人物。

  1991年,林莉在澳大利亚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了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为中国游泳运动的发展奠定了里程碑,并从此名扬海外。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林莉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已经26岁的林莉在退役担任教练之后,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让她创下了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大和惟一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游泳选手纪录。

  1997年底林莉退役,并先后在香港游泳队、江苏省游泳队担任教练。2001年,林莉来到旧金山,随后与美国硅谷波音公司的气象科学博士冯九华结婚。林莉还在2003年4月生下女儿冯伊玲。林莉目前在圣何西执教的游泳俱乐部规模很大,在美国排名第六。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