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湖南火炬手王盛才:为了“蓝天”下的奥运(图)

湖南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王盛才

  见到王盛才,他刚从湘江流域的几个市县连夜赶回长沙。由于数月无明显降水,湘江长沙、湘潭等段相继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

  “枯水时期更要保证水源质量的万无一失,”王盛才说。尽管已经几夜没怎么合眼,但谈起明年的北京奥运会,王盛才还是有些激动地向记者讲起了他的“绿色奥运梦”。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王盛才平日里最喜欢的一首歌。“希望通过我们环保工作者的努力,让参与奥运的各国朋友都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着清新空气,感受"绿色奥运"……”对于这首歌曲,王盛才有着自己的理解。


  今年37岁的王盛才,是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1991年从湘潭大学化工系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至今,王盛才已经在环保战线上工作了近16个年头。

  在担任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短短一年时间里,监测中心站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环保局系统先进直属机构、湖南省直机关2006届文明(标兵)单位,全国监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应急监测分队被湖南省直机关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等。

  同时,王盛才带领全站职工主持建立了一整套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和应急监测网络,其中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两项国家级评审,为污染减排、环境执法、排污收费、污染纠纷等提供科学的数据。

  “平日大多数时间都在和各种数据和实验打交道,运动的时间少了些。”谈起体育爱好,王盛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记者了解到,王盛才所在的监测中心站每年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量。除了对地表水、环境空气和噪声等的常规性监测外,还包括对突发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任务和国家重大专项监测任务。目前,在王盛才手中还“攥”着“湖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及“湖南省工业源污染普查”等重大监测项目。

  也许是经常在野外工作的缘故,身材并不高大的王盛才,在登山方面还是个佼佼者。在2000年全国环保系统登泰山比赛中,王盛才获得了第一名;2006年又取得湖南省处级干部青年组登衡山比赛第一名。

  尽管如此,经常在外蹲点监测,让王盛才至今还没有和家人正式分享过自己被推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的喜悦。“知道被推选时正赶上湘江开始加密监测,和家人见面的机会本来就少,所以候选人的事也没来得及和他们好好聊过。”

  从10月底,王盛才带领监测中心站的同事开始了对湘江流域各排污口的水质加密监测工作。深夜回家或彻夜难归的情况几乎成了王盛才的家常便饭,有时一天跑上十几个排污点挨个监测更是常有的事。

  其实,像这样的生活对王盛才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2006年9月,湖南省对湘江流域污染进行突击监测。王盛才和站里几名同志连续两天,马不停蹄地对沿江的十几个段面和数十家工业企业的排污口逐一进行排查。刚回到长沙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王盛才又接到了岳阳新墙河砷污染的应急监测任务。又是整整四天,王盛才和同事不仅对污染河水的各个点进行抽样监测、分析数据,同时还要不间断地密切关注污染水地的发展状态。

  “是奥运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给了我强大的动力,”王盛才说,“我最喜欢看的是乒乓球比赛。尽管平时工作忙,很多比赛都看不到,但每次看到健儿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总能给我极大的鼓舞。”

  对于奥运的理解,王盛才告诉记者,设定奋斗拼搏的目标,不断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是奥运的最大魅力之处。

  正是因为有着对奥运的这份理解,王盛才在工作中总是不断地制定新目标,然后不断地完成。2006年,王盛才克服监测站人手少、经费不足的困难,承担了多项国家和湖南省的环保科研课题,新增监测分析方法27个,新增分析项目113项,其中有机物测定填补了湖南省监测系统的一项空白。对于未来发展,王盛才又有了自己新的计划。他说,争取用3至5年时间,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在3年时间里,安排全省监测系统的2300多名职工全部参加完专业知识的培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