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班开班 受训者戴眼罩吃饭

轮椅实践课上,残疾运动员郭严冬扮作服务对象配合老师做示范
轮椅实践课上,残疾运动员郭严冬扮作服务对象配合老师做示范

体验盲人生活
体验盲人生活

  本报记者报道 为期三天的首期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班16日结束。在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来自有残奥会任务的场馆以及对接高校的近百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中有不少实践和体验类的课程,包括如何帮助肢残运动员推轮椅等各种助残技能等。8名肢残运动员和4名盲人运动员也来到现场,配合志愿者进行培训。据悉,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将接受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组织的残奥会志愿者教师资格测试,顺利通过者将成为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教师。

  

  ■学推轮椅一练就是一小时

  “您好!我可以帮助你吗?”志愿者王丹在实践培训中的学习内容是帮助北京轮椅篮球队队长郭严冬推轮椅。在实施帮助之前,王丹没有忘记专家的提醒,首先需要询问帮辅对象是否需要接受帮助,“这是对残疾运动员的一种尊重。”

  由于这是王丹第一次推轮椅,她刚迈出第一步就有点左右不稳,轻轻地碰到了前面的窄门上。“你其实不需要双手特别使劲儿,只是脚上稍微用力,按照你正常的迈步就可以,双眼目视前方,这样就不会左右摇晃了。”郭严冬在看到王丹有一些紧张后,立即抬起头来对王丹进行指导,而掌握了这些要领后,王丹便很快地进入了角色,一路推着郭严冬来到了电梯旁边。没想到原本被王丹认为是很简单的进入电梯动作,却让王丹有些不知所措。在得到郭严冬的细心言传后,王丹突然一拍脑门,“对啊,应该倒着进入电梯,这样残疾运动员就可以按动按钮选择他想去的楼层了!”

  一个小时的推轮椅实践课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很多志愿者都是像王丹一样第一次亲身经历推轮椅,但是大家对于这样的培训都非常积极,他们虚心地向自己的帮辅对象请教,有时候,大家还会主动地练习诸如两个轮椅车见面后如何打招呼等难度动作,而每完成一次,大家都会高兴地互相鼓励。

  ■戴上眼罩感受盲人吃饭

  为了能够亲身体验盲人的生活状态,在此次培训过程中,志愿者进行了两两分组,其中每组有一名志愿者戴上眼罩感受盲人的行动和生活,而另一名志愿者则需要体验如何对盲人进行帮辅。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黄霆主动要求扮演盲人,并亲身感受了盲人吃饭的过程。下午6点,开饭的时间到了。黄霆戴上了眼罩,把手放心地放在志愿者赵荣右臂的肘关节处,在赵荣的引领下,进入到食堂的门口。“今天的晚饭是自助餐,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是鸡肉炖蘑菇,你需要吗?”赵荣先是把黄霆引领到了选餐台前,然后站在第一个餐盘前停了下来,并为黄霆拿了一个托盘。“好吧,就要一点点吧。”于是,就这样,黄霆在赵荣的介绍下,一一完成了菜品的选取,来到了就餐桌前。在得到了赵荣的示意后,黄霆用手小心翼翼地摸着餐桌的边缘,然后才尝试着摸到了椅子,慢慢坐下。

  “这样的体验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太深刻了,在感受了他们的生活之后,我们在服务残疾运动员的时候会更加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

  ■专家系统讲解残奥会知识

  从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到北京残奥会的项目介绍,近百位志愿者在近三十位专家的详细讲解下,系统全面地接触到了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各种相关知识。此外,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为志愿者制定的学习课程表中,有先期理论方面的学习,诸如《残疾人观》、《走进残疾人》等;也有更多具体细微的深入讲解,它们都涉及到有关残疾人生活、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