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四成日本人认为08奥运不会成功 不信任根深蒂固

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王建华/摄
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王建华/摄

  新华网专稿:日本《读卖新闻》14日援引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针对该报和美国盖洛普公司最近联合进行的一次舆论调查结果发表的评论报道:中国政府改善对日关系的举动,博得日方的好感:自2005年以来,日本方面认为日中关系“良好”的人的比率增加了20个百分点。而日本对美国的评价总体下降,日美关系的感情恶化。美国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舆论调查显示,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受访者,日本为39%,美国为46%。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4和15个百分点。从2000年进行调查以来,今年的数字最低。

  认为日美关系“不好”的日本受访者比例为32%,美国为10%。其中日本的比例从2000年来首次超过三成。

  当被问到“是否信赖对方国家时”,日本有54%的受访者表示“不信赖美国”,34%表示“信赖美国”。“不信赖”的比例连续5年超过“信赖”。美国虽然“信赖日本”(61%),比“不信赖日本”(30%)的比例要高,但信赖比例降低了15个百分点,不信赖比例增加了9个百分点。

  日美眼中的“敌人”未变

  在哪个国家对本国的军事威胁最大的问题中,日本从高到低分别是朝鲜(74%),中国(63%)、俄罗斯(40%)和中东(34%)。美国人的答案分别是中东(76%)、朝鲜(65%)、中国(57%)和俄罗斯(45%)。

  排在前四位的国家和地区与去年一模一样。但是,美国认为朝鲜是最大威胁的人减少了11个百分点,俄罗斯和中国则分别增加了17和13个百分点。日本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的受访者比例也上升了9个百分点。

  认为明年北京奥运会能成功举办的,日本只有46%,而美国有85%。认为无法成功举办的日美两国分别有41%和9%。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