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08奥运中国有“票”无马 三百万可冠名奥运赛马

  “12月份,对于中国马术队来说,最让人发愁的不是参赛骑手的资格赛成绩,而是能否找到有参赛资格的马!”上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对记者说。

  作为2008奥运会主办国和奥运会马术比赛承办地,中国和中国香港马术队分别获得了6个参赛名额,但如果骑手没有马,那么参赛资格将被取消。

  目前摆在中国马术队面前的难题是,距离12月31日参赛马匹注册截止日期仅有不到两星期的时间,四名有望在场地障碍赛达标的中国骑手却仅通过两匹租来的马完成了注册。如果在剩下的两周内还找不到参赛马匹,中国骑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参赛奥运的机会白白浪费掉。

  中国队有“票”无马

  “中国马术队有'票'无马,我们买马的时间不多了!”这是在记者近一周在马术界听到最多的声音。

  奥运会马术比赛分为三项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三个小项。成庆向记者介绍,在中国马术队的6个参赛名额中,有2个分别属于三项赛和盛装舞步,其余4个名额全部属于场地障碍赛。

  根据相关规定,东道主中国队的骑手在今年12月31日前为赛马完成注册后,还要在奥运积分赛中取得奥运达标成绩。

  目前,在中国马术队中,只有三项赛选手华天和盛装舞步选手刘丽娜已经解决了参赛马匹问题,可以全力投入训练和比赛,没有后顾之忧。华天的情况最好,他一个人报了7匹。而参加盛装舞步比赛的新疆姑娘刘丽娜也注册了3匹马。

  而到目前为止,场地障碍赛选手无一例外地受困于购马问题,“现在我只有一匹租来的坐骑'帕勃罗',仅靠这一匹马,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难度很大。”北京骑手黄祖平说,“德国马术界有句话:'一匹马等于没有马'。如果帕勃罗受伤了,我和奥运会也就彻底绝缘了!”

  和黄祖平境遇相似的,还有上海籍骑手、十运会冠军张滨,目前他也只能租马征战。但还有些场地障碍赛选手如广东骑手李振强、江苏选手赵志文等,则干脆处于无马可骑的地步,他们甚至没能租到一匹符合奥运参赛级别的马。

  根据相关规定,奥运会的参赛马匹可以属于多位马主,这些马主也可以属于不同国籍,但在马主中必须有至少一人与参赛运动员是同一国籍。

  这就意味着,像黄祖平、张滨等选手,即使在海外租马,也要在12月31日为参赛马匹注册的截止日期前,给他们的赛马寻找到一个中国的马主。能否成功,还要取决于与原马主的协商结果。

  巨额投资吓跑赞助商

  为何购买奥运马匹的进程如此艰难?到底是什么原因绊住了这些为奥运梦想而冲击的骑手?面对这个问题,成庆只回答了一个字:“钱!”

  由于国内的马匹基本上不能达到奥运参赛级别,因此骑手们只能将寻马的眼光放在欧美市场。而买一匹能参加奥运会的马,动辄要花费上千万元人民币,至少也要几百万元人民币。

  成庆表示,达到奥运参赛级别的马,盛装舞步的最贵,一匹马的价格一般在600万到3000万元之间,障碍赛的相对便宜一些,但至少也得在三四百万元以上,如果我们买马的话,光花在马身上的钱就是一笔巨款;另一方面按照国际惯例,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马,全世界没有一匹是政府买的,所以总局方面也一直没有把买马列入议事日程。

  而通过民间筹资困难也很大,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如此巨额的投资,让很多赞助商望而却步。成庆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对于马术运动的认识还不够,商人投资讲究回报,他们都认为中国的骑手目前还不能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所以在对买马的成本和商业回报做出比较之后,往往选择了放弃。

  未被发掘的商业价值

  三百万即可冠名奥运赛马

  在奥运赛场上,所有的比赛都不可能有商业冠名,也几乎没有什么赞助商的名字能够在赛场上被解说员一再提及,但马术比赛则可以“钻空子”。“马的名字也可以是赞助企业的名字。”成庆说,赞助商将自己企业的名字或产品的品牌作为赛马的名字,这在欧洲乃至奥运赛场上都很常见,这种赛马的“活广告”商业价值,也一直受赞助商瞩目。成庆说,但遗憾的是,国内的赞助商对此了解不足。而买一匹参加奥运场地障碍赛的马,大概也就需要三四百万元。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