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魏纪中:与萨翁非最好朋友 申奥成功为还债

魏纪中
魏纪中

    搜狐体育讯 他微笑着,和每个走进来的人握手,无论是八旬老人还是二十多岁的小丫。今天是他的新书《我的体育生涯》出版座谈会,所有的来宾都那么真诚的祝福着这位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七旬老人,他是魏纪中。

  北京时间12月19日,在魏纪中《我的体育生涯》新书出版座谈会后,搜狐体育对魏纪中做了专访,就让我们重拾新中国50年体育史,看看这位一直在中国体育前线奋斗的功勋人物有过多少故事。

  和萨马兰奇是“好朋友” 非“最好朋友”

  很多人都知道魏老和萨马兰奇是好朋友,现在比较多的说法是:萨马兰奇称魏纪中为“最好的朋友”。当记者就这个问题,抛给魏纪中时,魏老很坚定的回答:“不是最好的朋友,是好朋友。”虽然仅仅一字之差,但是可以充分说明,魏老不愿多占一丝一毫别人的荣光,是怎样的就是怎样。

  魏纪中谈到第一次见萨马兰奇,就感觉这个人不简单,有竞选世界奥委会主席的周密计划。他称萨马兰奇竞选的本源是为了改革当时奥委会的现状,而并不是为了实现个人英雄主义。事实上,他上任后也确实立刻就改革了。魏老对这位老朋友赞誉有加,称在萨马兰奇身上学到不少策略。那些策略是怎样用于帮助中国体育进一步前进,我们暂且不做考究,但是从魏纪中选择以非官方身份帮助萨翁竞选开始,他的竭尽全力被萨马兰奇看在眼里,为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次申办奥运:前线失败,幕后成功

  谈到魏纪中,有一点是不能不说的,那就是奥运会。1993年北京申办奥运会失利时,魏纪中正是中国奥组委的秘书长。当记者回忆当时的伤心,魏老却给出了一个让人始料未及的答案,他说:“我不伤心。因为我在第一线。”

  他回忆说,当时各级领导也确实对申办结果要求很高,但是最高领导李岚清是清醒的。在他和李岚清的谈话中,魏纪中提出了自己的忧虑,而不是像外界所说的形势一片大好。他解释自己不看好申办结果的原因说:“别人的情报来自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是会应付你的,但我的情报来自记者。我是从侧面了解到的,这个可能更真实。”当然那时候,并不是一定会失败,魏纪中只是要实事求是的把事情汇报给领导,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事,结果失败,英雄扼腕。

  谈到2001年申奥,记者问他为何要请辞去后方,去做细致的工作时,他的答案在很多人看来有点古旧,但是他说出来却那么真实。他说:“我和万嗣铨是一心,第一次没有成功,我们对老百姓有愧。我们干第二回,不去出头,就是要把我们欠老百姓的帐还了。”众所周知,93年申奥没有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甚至说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当时的国力等很多难以改变的问题,但是魏纪中仍然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并要把这种责任进行到底。他选择了默默的耕耘,做细致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整个申奥工作更加顺畅的进行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提醒年轻人:责任感更胜于成就感

  魏纪中64岁为了能接手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啃了一年多书本通过了上市公司老总资格认证,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可想象,但是在魏纪中看来理所当然。他说:“我既然要做这个事,就要把事情做好。为了把事情做好,我就要去学。所以就这么简单。责任心会驱使你去做。不是成就感,而是责任心。我不认为我有什么成就感,但是我有一个起码的责任心。”

  对于记者提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做事的目的更看重成就感,魏老给出了善意的提醒:首先你应该对社会有责任心,然后你才有成就感。这些成就不可能是你一个人的,但是没有责任感的话,一个人坏一件事,足够了。

  作为公民对奥运义不容辞 誓将忠诚进行到底

  毫无疑问,关于新中国50年内体育事件,魏纪中是最有发言权的。现在他写出这样一本书来记录这些体育大事件中不为人所知的故事,也是对自己体育生涯的一个总结。当被问到这本书后,他是否会淡出体育圈,魏老毫不犹豫的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甚至说,自己现在已经淡出了。

  对于他为什么还在继续担当一些奥运会的专家顾问角色,他的回答是值得深思的:“我不主动要求职务,但是北京市政府、国家等机关要求我去做的事情,我必须去做。因为我是中国公民。”七十古稀,却用“公民”两字决定自己的行为,誓要将忠诚进行到底。 

    对魏老的专访,是轻松的,愉快的。因为他很健谈,亦很亲切,任何一个记者都会希望碰到这样一位受访者。在专访过程中,从世俗的角度,从现代的看法,魏老的奉献和忠诚,牺牲和执着,都有点令人难以理解,但是也许正是由于这位“一生除了自由选择了夫人,其他一切都被国家选择”的人,才是我们中国体育史上最坚固的脊梁。   (王春燕)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