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 农大体育馆新闻

农大体育馆将音乐引入摔跤赛 奥运赛场奏摇滚乐

  ■体育展示业务

  首次将音乐引入摔跤赛

  刚刚结束的 “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农大场馆团队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摔跤比赛中播放音乐。

这在历届国际摔跤联合会举办的比赛中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比赛经验丰富的摔跤名将,还是专职摔跤项目的体育记者,都对赛场上不断响起的音乐印象深刻。尤其当运动员在进行比赛时,节奏强烈的摇滚乐作为背景音乐,调动起了观众和运动员的情绪。

  负责音乐播放工作的是体育展示业务部门,这是一个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部门。农大场馆团队体育展示经理敖松说:“7月份业务部门成立,15个人大多是高校的学生,以前从未接触过体育展示工作。”

  美国资深DJ变身导演

  测试赛前一个星期,一位50岁出头的美国人出现在敖松的面前,如果没有他,摔跤比赛可能就不会响起摇滚乐。体育展示部门的人都叫他“肯”。敖松说,最初,团队只是安排肯做英文播音工作,通过和他的沟通,敖松才知道他在美国已经做过20多年的DJ,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多次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体育展示工作,还是国际摔跤联合会的高级裁判。

  这些情况让敖松大吃一惊,看到肯工作中表现出的非常强的整体调度能力,最终决定对肯的身份进行调整,由英语播报员转变为体育展示导演。

  音乐整合比赛场面

  如何运用音乐将摔跤比赛统一起来,是敖松和同事们当时一直考虑的问题。摔跤比赛多是几场比赛同时在一个场地进行,观看起来显得比较凌乱。当敖松和肯探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他们决定做一个大胆的尝试——在比赛过程中播放背景音乐。

  除了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等少数观赏性很强的项目外,几乎没有在比赛中出现音乐。为了保险起见,这一尝试先从预赛开始。敖松说:“当时我们还挺担心会不会分散运动员注意力,影响发挥。”但是赛后运动员表示这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甚至激烈的摇滚乐还调动起了他们兴奋的状态。观众也觉得一边看比赛,一边听音乐,娱乐性很强,就像是一个大聚会,感觉很棒。

  热烈的反响让肯和敖松更加充满信心。测试赛六天,没有重复播放过一首乐曲,在这六天比赛的任何时间里走进场馆,都会听到乐曲声。

  爵士乐加中国摇滚

  摔跤比赛的特性决定了选用的乐曲,必须是节奏感强烈,富于表现力的。所以摇滚乐和爵士乐是首选。敖松说:“后来我们也加入了一些中国音乐,像中国摇滚乐。”

  奥运赛场还要用音乐

  国际摔跤联合会对这种新颖的尝试,表示非常欢迎。敖松说,国际摔跤联合会已经决定,明年奥运会比赛过程中继续使用背景音乐。

  竞报实习记者何洋/文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竞报记者牛宏超/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